|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教育部
  • 74 高校采购信息
  • 3398 科技成果项目
  • 0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富氧燃烧高效低成本运行关键技术与示范

2023-05-08 11:14:4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富氧燃烧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新能源与节能环保
项目成果/简介:

本成果提出了一种富氧燃烧高效低成本运行关键技术与其对应示范装置。着眼于发展经济、安全和可靠的富氧燃烧技术需求,本成果重点围绕两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1)基于氧/燃料双向分级的富氧燃烧火焰组织、传热调控与污染抑制原理;

(2)基于静/动态仿真的富氧燃烧系统集成优化和控制技术,组织共性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

本成果建立了常压与加压富氧燃烧条件下的分级燃烧、传热和污染物控制理论,开发了常压富氧燃烧的分级燃烧系统,研制了加压富氧燃烧的燃烧、换热及返料等关键装备,突破了酸性气体共压缩纯化等共性关键技术,掌握了常压富氧燃烧的系统集成、优化与控制方法,并提升富氧燃烧大型化设计能力。

其中,运用富氧压缩S/N/Hg一体化脱除技术,SO₂/NOx/Hg脱除率分别达到99%,93%和98%;35MWth富氧燃烧工业示范连续运行168h,锅炉燃烧效率90.68%,烟气中CO₂浓度71-82%,NOx浓度(等效空气燃烧)110mg/Nm³。相比空气工况,富氧工况下脱汞效率(以ESP前为基准)和ESP除尘效率进一步提升。

图1 应城35MWth富氧燃烧工业示范装置平面图

图2 应城35MWth富氧燃烧工业示范系统及现场实时运行

【技术优势】

与现有的其它碳捕集技术,包括燃烧前、燃烧后碳捕集技术,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的改造成本更低,系统效率更高、生成成本更低、投资与碳减排成本更低。

应用范围:

本项目的部分关键成果,已在电力行业和空分行业实现了单体或成套技术推广应用。如兼顾型富氧燃烧器已被合作企业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应用于多个电厂的燃烧器改造项目;烟冷器技术已成功应该用于多个低低温余热利用项目;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新型径向流纯化器应用于常规深冷空分,近三年新增产值10.5亿元;已将新型三塔空分成果投入市场。

项目阶段:

本项目成果研究目前已完成35MWth富氧燃烧工业示范以及350MWe超临界富氧燃烧锅炉设计方案。

效益分析:

本成果主要包括35MWth富氧燃烧示范试验,该装置是当前全球四套富氧燃烧示范装置中唯一运行的装置,项目执行期间一直国内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国家能源、广东能源、、江西电建、中石化、中国建材、吉利、哈尔滨锅炉、中钢武汉安环院等均来校或35MWth基地开展技术交流。

研发团队正在与多家发电企业合作,拟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行工业化放大,致力于富氧燃烧技术在200-600MWe规模电厂上的应用,致力于实现中国富氧燃烧CO₂大规模减排及资源化利用,预估市场规模在百亿级别。

此外,本成果不仅可应用于火力发电厂,也可应用于钢铁厂、水泥厂等大型CO₂排放源的碳排放控制,实现高碳能源的低碳利用。项目团队正在与钢铁和建材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合作,如武钢、中钢天澄、华新水泥等,将富氧燃烧碳捕集技术应用于高炉低碳炼铁工艺以及水泥窑炉的碳捕集。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