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东理工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教育部
  • 10 高校采购信息
  • 455 科技成果项目
  • 1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精对苯二甲酸(PTA)装置节能降耗的优化运行技术

2021-02-01 09:14:5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节能降耗
点击收藏
所属领域:
化学化工
项目成果/简介:

面向国家发展自主重大装备关键技术需求,针对大型PTA装置优质增产、节能降耗和减排目标,综合应用化学工程、过程建模与流程模拟、智能计算与优化、工业过程数据协调与校正 等多学科交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开发了PTA装置对二甲苯(简称:PX)富氧氧化反应过程、粗TA加氢精制反应过程、共沸精馏溶剂脱水过程等关键生产单元的系列建模与优化操作技术,研发了氧化反应尾气冷凝系统的用能优化、加氢反应器进料预热系统与后续五级结晶器换热网络的节能优化技术以及PTA 联合装置PX 氧化反应尾气优化利用、中低压蒸汽优化配置、PTA装置循环水、蒸汽换热网络等系统用能优化技术,为工业装置优化运行提供实用技术和软件。研发和实施的技术与软件具有“智能化”功能,适应性强,多项技术和软件属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适合国内PTA 装置优化运行的需求。 上述技术成果自200 年开始陆续在扬子石化2 套36 万吨/年、65 万吨/年PTA 装置、天津石化34 万吨/年PTA 装置上成功应用,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同类装置国际先进水平(装置综合能耗平均降低20%),近三年累计实现新增利税7.79 亿元,已形成11 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 项、申请4 项),登记5 项软件著作权和6项专有技术。技术成果获得2010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上海市发明创造发明专利一等奖。

项目阶段:

项目成熟度:产业化

会员登录可查看 合作方式、专利情况及联系方式

扫码关注,查看更多科技成果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