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西大学
广西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
  • 0 高校采购信息
  • 4 科技成果项目
  • 3 创新创业项目
  • 0 高校项目需求

维肝——全球领先的肝癌前期疾病诊断和手术规划领航者

2022-08-11 09:32:1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所属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产品服务:

医生重建肝脏三维结构时间:1-2小时 ,效率低 无法自动计算肝体积和自动分段 无法满足临床需求。

一、项目进展

创意计划阶段

二、负责人及成员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入学/毕业时间
刘凯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 2020.9/2024.6
胡思蓉 国际学院/金融数学 2019.9/2023.6
黄康平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 2021.9/2025.6

三、指导教师

姓名 学院/所学专业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张学军 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教授 图像识别

四、项目简介

医生重建肝脏三维结构时间:1-2小时 ,效率低 无法自动计算肝体积和自动分段 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团队提出了肝脏诊断医疗辅助云平台新方案。我们有四大核心技术,第一是首创TPS与FFT结合进行肝脏硬度检测,肝脏采用cine-tagging网格标签,空域与频域相结合;第二是基于医学图像的多模态、多特征量的肝脏疾病检测方案,多模态、多特征量融合,有效提高检测准确率,肿瘤检测识别率行业领先高达97% ;第三是FPGA+边缘计算赋能CT数据腹部器官三维重建,建模时间从1-2小时降为1-2分钟;第四是首创 边缘差分检测算法,解决了纤维化肝脏难以快速精确建模的世界难题,建模精度世界领先。目前有发明专利 9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软著12项。我们与美国南加大、日本岐阜大学、德国布莱梅大学肝脏诊断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就肝脏纤维化建模、CT数据肝脏器官分割等课题展开合作研究。2021年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 团队成员刘凯、曹欣燃与指导老师张学军教授同中国科学院蒋田仔、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华富、吉林大学教授王世刚、南开大学教授程明明就“精准目标分割与识别”主题进行交流讨论。美国南加州大学凯克医学院腹部影像科放射学主任Vinay Duddalwar对本项目进行肯定和推荐。我们的肝脏纹理分析方法被RSNA北美放射学会评为“最佳肝硬化成像工具”。我们与6家国内外顶尖医疗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研究。

项目优势:
成果类别 成果名称 相关团队成员 相关指导老师
发明专利 一种基于医学影像的肝脏检测方法 刘凯 张学军
发明专利 一种人体三维建模用的扫描装置及三维建模方法 刘凯 张学军
国际发明专利 UNATTENDED AND SMART CLOUD PLATFORM FOR PLACER QUARRY 刘凯 张学军
市场概况:

1.有效解决医疗资源地区分配不均的矛盾

2.有效减少肝疾病患者诊断时间,减轻医生压力

3.作为全球领先的肝疾病诊断工具,减少患者肝疾病诊断的诊断费用,更经济更实惠

商业模式:

根据国内肝疾病人口数量得知:目前中国肝脏内科手术肝脏病患者有四亿多人,而这些患者深受由肝疾病引发的不良症状折磨:轻则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厌食油腻;消化道出血,皮肤出现瘀斑等;重则开始出现肝硬化,肝性脑病,甚至出现肝癌。据相关卫生部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肝脏内科疾病病发率与死亡率分别位于恶性肿瘤第2位和第5位,严重威胁国人生命安全。

然而根据卫生部2018年卫生部健康设计年鉴得:以上海瑞金医院为例,全医院肝脏外科医生仅有112名,平均每人每年参加200例次以上,严重造成医生压力巨大,内科手术效率急待提高。此时为了满足国内肝病手术患者的治疗需求以及解决我国医生的手术压力,医疗AI市场应运而生。据统计2018年国内内科手术市场广阔,仅仅肝病医疗AI市场就达到548亿元,市场增速达到45%。

我们有四大核心技术,第一是首创TPS与FFT结合进行肝脏硬度检测,肝脏采用cine-tagging网格标签,空域与频域相结合;第二是基于医学图像的多模态、多特征量的肝脏疾病检测方案,多模态、多特征量融合,有效提高检测准确率,肿瘤检测识别率行业领先高达97% ;第三是FPGA+边缘计算赋能CT数据腹部器官三维重建,建模时间从1-2小时降为1-2分钟;第四是首创 边缘差分检测算法,解决了纤维化肝脏难以快速精确建模的世界难题,建模精度世界领先。目前有发明专利 9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软著12项。

会员登录可查看 融资需求、落地意向及联系方式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