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姜恩来:高校成果转化要以可靠平台为支撑,开辟多样化转移渠道

2021-05-22 14:29:24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1·春)的主论坛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以“人才培养 资源汇聚 创新提质”为主题,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本次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在去年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完善以健康学术生态为基础、以有效学术治理为保障、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的大学创新体系,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些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加强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寄予厚望。作为科技成果的重要源泉,国家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高校有着学科齐全、人才聚集等优势,攀登创新高峰责无旁贷。只有通过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涵养潜心攻关的定力,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合力,方能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突破。

  他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换档加速期,经济社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提供解决方案,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政产学研体系不够完善、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低、产出成果与市场需求匹配度不高等问题都成为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因此,迫切需要开辟多样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以可靠平台为支撑,以对接企业实际科学技术为基础,打破成果转化的各项壁垒,不断引入科技、法律、金融资源,开辟信息化市场,形成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的良性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性全国社团组织,多年来深耕高校、企业与区域发展服务,积极推进高校和相关行业企业合作,拥有丰富的校企对接经验及资源积累;本次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更是成为展示中国高等教育成果,联接全国高校与企业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学会依托高博会云上平台打造了全国性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已有高校、企业及全国网络资源,筛选合适的科技项目,将政府、企业、高校、金融、法律、媒体等机构引入创新生态,加强各方协同,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关卡,努力实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他指出,本届高博会在青岛举办,也给学会提供了一个服务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机会。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期,学会将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紧扣山东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需求,包括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生物产业、新能源、农业科技、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力求搭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平台,促成高校科技创新成果的高质量落地,打造科技创新“齐鲁样板”。

  有了高新技术项目,有了需求企业,自然需要具有专业能力的“技术经理人”。本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旨在突破成果转化瓶颈,培养懂市场、懂法律、懂高校、懂成果转化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强化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力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经验,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路径,为我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共同助力山东省乃至全国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