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杜玉波:昂起高等教育龙头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指向鲜明,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心中激荡回响,鼓舞大家满怀信心,奋进在教育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4-01-08

杜玉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中,建设教育强国已经从教育的价值愿景上升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因素。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迫切需要系统理解教育强国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积极应对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问题挑战,努力践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初心使命,特别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六个方面重点发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4-01-02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提出五点倡议: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谋求教育新发展

12月10日,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厦门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中国教育报 2023-12-20

杜玉波:把握数字时代新机遇 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

很高兴与海内外各位朋友相聚美丽的厦门大学,参加2023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共话“数字时代与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各位嘉宾、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12-11

杜玉波:牢记使命 接续奋斗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在纪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8-01

王新凤:我国高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模式与实践难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探索形成了高校少年班、“拔尖计划”“强基计划”等多项国家层面政策设计,高校层面形成了少年班的贯通培养、大师领衔的拔尖人才培养、强化通识教育的书院制、注重本科整体质量的“泛拔尖”培养等多种模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7-14

宋永华:依托住宿式书院贯通全人教育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人才观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当前,传统的徒有知识而素质、能力欠缺的人才,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社会亟待通过全人教育培养德才兼优的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7-12

张大良: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加快推进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专业体系、教材教学体系建设,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持续提升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 2023-05-31

教育部长怀进鹏:建设好工程师技术中心、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创新研究院

4月25日至26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教育强国战略咨询会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并与上海市签署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战略合作协议(2023-2025年)。
教育部 2023-04-27

雷朝滋: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高校科技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引领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新变革,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 2023-04-24

杜玉波:以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4-23

朱之文: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发展素质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作出的战略决策。1994年,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基础教育必须从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同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适应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要求和迫切需要的素质教育”。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对实施素质教育作出系统部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4-18

杜玉波:奋进新时代大学素质教育新征程

特别强调“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今天我们在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举办发展素质教育论坛,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4-10

杜玉波:稳中求进 进中有为 开创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对于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3-20

雷朝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校科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校科技 2023-03-16
1 2 3 4 5 6
  • ...
  • 9 10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