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李志民:科技成果转化要调动科研院所、企业积极性

2021-05-22 14:34:51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1·春)的主论坛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本次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主持。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李志民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他表示,科研的国家使命要求科研必须要服务于科技发展、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于国家建设、地方建设。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也在发展变化,从《技术合同法》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政策、科技成果赋权改革政策等成为热点关注政策。我国现行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制度完善了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制度,优化国资管理,探索所有权改革试点,逐步完善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评价导向,进一步树立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的机制。

  李志民指出,科研要自立自强,调动广大科研院所积极性,也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2020年,科技部等9部门拟优先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选择40家单位开展试点。国家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采取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等方式,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转移科技成果;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主管部门以及财政、科学技术等相关行政部门应当建立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作为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评价、科研资金支持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之一,并对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突出的相关单位及人员加大科研资金支持。

  李志民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件伟大的事业,国家重视、社会需要,我们要坚持科研自立自强,解决成果转化“卡脖子”问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