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李昶: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要人才支撑

2021-05-22 14:38:0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1·春)的主论坛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本次论坛由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李昶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题为《高校相关专利转化运用重点政策解读》的报告。他表示,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公关的两大历史使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如果我们把人才比喻为创新的种子,那么科技成果复合型人才就是其中最珍贵的一棵种子,如果把鼓励和支持创新的制度环境比喻为种子成长的土壤,那么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制度就是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最丰沃的养分,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离不开知识产权”。

  李昶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的重要有效路径。近几年面向高校的知识产权政策密集出台,一批导向鲜明、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的政策连续推出。他指出,毫无疑问,只有把握好政策的主线脉络,把握好政策的观念要素,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政策,更好地落实政策,更加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李昶介绍,这些知识产权政策的总体思路可以用20个字来概括,即产权核心、问题导向、需求驱动、制度创新和体系构建。知识产权的政策就是要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桥和船的问题。

  在介绍近几年推出的重点工作时,李昶指出,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产出,必须做好专利申请评估,这项制度也在其他发达国家一流高校中广为推广,后面再对评估做一些具体的介绍,这样的做法可以减少无效申请和低质量专利数量,而且可以集聚更多的人、财、物力支持高质量的转化,目前国内很多学校也已经在探索实践,推动发明人与高校共同承担风险,强化发明人提升专利质量,促进专利转化的责任意识和内生动力。

  李昶强调,在这个意见中,始终把人才摆在重要的位置,加强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最基础的工作,离开人很多能动因素是干不成的。一方面要加强机构的建设,通过试点示范高校,包括依托现有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引导高校成立专门的机构来做这个工作。李昶的观点是,这些机构的建设并不是说一下子就可以成为一个单位领域的中心,成果转化需要大量的投入,它是整个创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不能一开始把这些运营机构定义为人力中心,希望它能成为活力中心,通过机构的建设,成为整个体系中一个战略支撑点,来释放活力,带动相关的转移转化工作。

  另一方面,要加快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流的科学家未必是一流的企业家,不能让企业家在承担科学任务的同时还要去兼顾市场,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可以为科学家减负,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市场价值。

  最后,设立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资金,没有人不行,没有钱也是不行的。在保障方面,要完善人才的评定,优化相关的奖励政策,向做科技成果转化的老师倾斜。他强调,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必须要人才支撑,要更加对人才评估的导向,而不仅仅是突出科技成果转化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