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李鸿伟:积极推动产学研、校企科技成果合作

2021-05-22 12: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21·春)的主论坛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鸿伟出席本次论坛并以东南大学为例,向与会代表及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和实践。

  李鸿伟介绍,东南大学目前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3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10个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东南大学科研经费30亿元,完成发明专利授权1800项,目前学校总有效专利存量近万项、国外及PCT专利150项。获国家、部、省等各类奖52项,其中含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谈到科技成果的精准转化,李鸿伟指出,我国家现在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是很高,瓶颈是产学研的主体不协调。东南大学的产学研落地有自己的布局和安排,在北京、雄安新区、西部地区等地区,在以色列、印度、德国、美国等国家也都有广泛的交流。目前东南大学已建立多个区域研究院、专业研究院,涉及多学科,全面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区域若干个主导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行业的提供技术支撑,力争在区域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中起引领作用。

  李鸿伟介绍,东南大学同时在积极促进校企科技成果的合作,从创新源头布局、校地深入融合、激励转化团队、成果增值工程、发展校友经济等方面构建成果专业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支撑国家产业变革;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实现科学理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