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张金生:打造特色载体六度空间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2021-05-22 12: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清华创业园执行主任张金生出席论坛,并作题为《打造特色载体六度空间——建设“T型”科创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报告。他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多年的科技服务实践中,他发现,以创新为基础,以产业为抓手,“政府+企业+大学、园区+产业+金融、技术+产业+资本”三个三螺旋多重交织的“立体三螺旋模型”能够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上,张金生对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尤其这几年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各方面的改革力度很大。清华作为研究型大学有很强的科研能力,这也是科技成果转化很重要的源泉。目前,清华大学更多是建立交叉研究院、地方院以及专业院,在研究院下面设各创新中心,然后通过设立基金的方式推动成果更好转化,这对原来以项目制为主的科研转化来说是很大的进步。清华大学还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把学校的成果跟社会各个方面机构和人员、资源做好连接,对整个技术转移的各个方面做了系统的梳理和政策支持,包括人才队伍的建设等等。

  张金生表示,经过20多年的经验积累,启迪之星已打造出十分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模式。启迪之星致力于打造一个六度空间,希望在态度、长度、宽度、精度、温度、黏度这六个维度里聚集好的企业,形成人才快速成长的环境,助推科技成果的转化。

  他介绍,启迪之星自2014年在山东潍坊设立京外第一家孵化基地以来,目前在青岛、济南、潍坊、菏泽、德州、泰安、枣庄、临沂、聊城、济宁等10个城市建设了13家孵化基地,孵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成立了14个孵化-加速载体,运营孵化空间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引进高层次人才超过400人,导入高端项目500余个,孵化服务企业近2000家,举办创业品牌活动2800余场,超过30万人次参与。19个孵化项目获得融资,带动社会投资近6亿元。“我们最近正在重点推动跟青岛高校的合作,我们的优势是源于清华,能够更好地理解老师和理解产业,也希望能在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对青岛建设工业互联网之都有所助力”,张金生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