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罗林波:技术经理人助力高校成果转化专业队伍建设

2021-05-22 12: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林波出席论坛,并作以《高校成果转化专业队伍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首先对当前技术经纪人的概况做了介绍。2018年12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要求“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引入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成果转化”。“十四五”规划2035的远景规划里也提到,加强专业化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技术经理人/经纪人具备技术开发、法律财务、企业管理、商业谈判等方面的复合型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对于加速高层次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设有重要意义。

  罗林波指出,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着一定的挑战,高校院所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一个“大峡谷”,需要产、学、研、政、资、介、用共同努力。技术经理人/经纪人的任务就是缩小高校成果与商业化之间鸿沟。突破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传统管理方式的瓶颈,改善技术转移队伍人员结构,协助因缺乏成果转化方面的技术转移机构、专业人才而阻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