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刘媛:高校科技创业正当时

2021-05-22 12:00:0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2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教育领域、科技产业领域、科技金融领域代表齐聚山东青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困境与解决思路,从人才培养、政策解读、创新布局、产业对接以及投融资策略等多个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高高校创新驱动服务能力。

  国高成果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媛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从投资视角看高校科技创业》的报告。她表示,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背景下,很多创新空间和创业平台涌现出来,国内也已初步构建了从股权投资、新三板、创业板到主板(中小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高校科技创业正当时。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设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加大金融投资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支持,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纳入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评价。

  刘媛提到,高校是发展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校办企业具备强大的人才优势及科研实力,未来有望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出台,大学科技产业及校企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政策扶持、资金丰富、市场向好、科创板助力等条件下,高校科技创业迎来机遇期。而创投机构可以很好地助力高校科技创业,在提供资金、促进商业思路转变、提供增值服务等方面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

  会上,刘媛还就创投机构助力高校科技创业案例和高校科技创业的投资思路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