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周玉:打造高水平科技服务智库,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硬实力”

2022-08-08 13:31:2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并成功举办专指委成立大会暨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作主任委员发言。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文化大繁荣,急需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教育作为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变量,业已成为强国富民的重要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高校要提升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硬实力”,应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立足自身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建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周玉介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成立了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专指委旨在打造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等为主体的资源共建共享的跨学科、跨单位、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智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凝练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有效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通渠道,带动一批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智库实践案例和产业成果落地。

他提出,未来专指委将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落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聚焦主攻方向。要加强顶层设计、突出专委会特色、凝练主攻方向,着力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同时,加强统筹谋划和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产学研合作、课题管理、科技服务、咨询建议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从战略规划和行动落实上逐步构建一个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搭建服务全国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释放高校创新活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在工作机制上,着力加强不同高校、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搭建完备的科技服务支持体系,实现优势互补。在工作落实上,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需求,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努力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地提供决策参考;加强校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充分利用线上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线下活动交流合作平台,常态化统筹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项目发现、挖掘、策划、转化和服务保障问题,促进科技供给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

三是扩大对外交流,拓展“朋友圈”。充分发挥专指委对外交流合作的优势,以更宽广的视野加强高端智库建设,不断提升国内国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深耕密织合作网络,打造全国乃至国际协同创新合作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