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谢吉华:搭建全球技术转移网络,共筑产业集群孵化体系

2022-08-08 13:09:54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并成功举办专指委成立大会暨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

会上,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总经理谢吉华作《搭建全球技术转移网络共筑产业集群孵化体系》主题报告。他表示,杨浦科技创业中心(以下简称杨创)的创始人是教育部的老领导陈至立同志。1997年,陈至立在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时,特别希望大学边上有一个校外机构来办孵化器,推动大学的成果转化。那个年代,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都在建科技园。在他的推动下,复旦大学边上建立了杨浦科技创业中心。

而一个校外机构如何把大学的科技成果赋能产业呢?要知道杨浦曾经是在上海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业基地,上世纪90年代却随着传统产业开始走向衰落,未来杨浦该如何发展?当时的杨浦区委书记提出一个新理念,把工业杨浦转变为知识杨浦,因为杨浦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许多高校。于是提出了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的理念,希望通过创业把大学的成果跟社区的资源有效联合。今天,杨浦已经完成了这样的转变,它在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今天的杨浦是上海的创新高地。

他指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资本是远离创新的。学校拥有很多0-1的创新,但高校成果转化却非常难做,主要是因为缺少一个成熟的市场机制,或者说缺少一个要素市场,让人的价值充分流动。过去1990年,国家真正开始实现土地使用权的有偿转让,开始实施人的流动,建立起了资本市场。因为资本、人才和土地这三个要素市场的建立,中国开始进入迅速发展的时期。但当土地价值不可持续、人才已能完全流动之时,人的价值怎么流动呢?过去资本市场是审核制,是对过往业绩的审核,90年代初期主要是为国有企业获取资本的。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的民营企业,而更多的创业进入民营企业,该怎么解决它的未来呢?党的十八大把创新驱动作为国家的发展动力,十九大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靠什么?传统的三大要素市场要想实现高质量转化,必须植入新的市场,那就是技术和数据,技术和数据会成为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过程当中的一个主角。2020年国务院公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2021年1月31日,中办和国办明确发布了《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的行动方案》。

而作为离高校科技创新成果最近的无论是大学科技园,还是孵化器,本质上要承担一个资本管理人的角色。而要把资本管理人真正做好的话,缺什么呢?或者说核心价值是什么?他表示,应该成为一个更好的知识管理人。高校创新是研发,但是成果转化是管理。只有让自己具备知识管理人的身份,才能在践行五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过程当中发挥市场的作用,发挥核心价值。因此,杨创开始从事技术转移的工作,汇聚校外科技服务机构,链接供需两端,链接中间端,链接资本端,把供需、资本和中介放在一个平台上,形成一个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同时建设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诞生在1993年,但是成立以后一直没有做过交易,一直到现在才开始做交易了。2019年12月31日,上海技术交易所拿到国家授予的物权类交易牌照,可以交易央企资产、部属院校资产。

怎么建设技术交易所?实际上就是要构筑一个技术要素市场平台,能够解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合法性问题、便利性问题,解决价值发现以及持续性的问题。技术交易不同于专利交易,专利交易是技术交易的一部分。技术交易是很广泛的;包括工艺、商业机密等等,它可能更多的不是一次性的单纯交易,而是一个线性交易、黏性交易,让技术能够不断迭代赋能产业。

在科创板备案过程中,公司上市经常会接到很多举报,举报技术来源的合法性问题。现在国资委已经非常明确,进场交易免评估,交易价即是评估价。上海交易所希望建成面向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的策源中心,帮助大学和科研院所在成果转化过程中,走快路,走好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建成面向科创企业成为开放式的创业中心,解决大中小企业的融合创新,以及更多小企业的验证性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同时,上海交易所希望建成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交易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寻找到想要的技术,想要的合作方;同时,能够嫁接或者吸引更多外部其他机构到这个平台上来形成协同创新,构筑一个功能性的平台,形成一个要素市场。

他表示,上海技术交易所希望做两个网络。一是建立全国乃至国际的交易网络,上海技术交易所将在临港建立上海技术交易所的国际交易中心。二是建立服务网络体系,目前上海技术交易所在全国有32个服务中心,其中21个在长三角,希望这些中心能够形成一个服务的系。一个体系是以资本为纽带的体系,一个体系是以功能为纽带的体系,下一步做1+X+N的服务创新体系,1就是交易所,X就是无数个中介服务机构,N就是无数个产业园,让创新赋能产业,做中国产业的集群孵化模式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