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资源

赵继:跨越“死亡之谷”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保障体系

2022-08-08 12:41:0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8月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成立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专指委),并成功举办专指委成立大会暨2022高校创新发展论坛。

会上,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作题为《发挥大学创新优势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精彩报告,从“科学技术工程的再认识”、“抓住成果转化中的关键”、“跨越成果转化死亡之谷”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他表示,科学和技术相互依存,工程和技术相辅相成。引用李政道先生的比喻,就是科学、技术、工程三者可以分别比喻为水、鱼和鱼市场。没有基础研究(科学)之水,就难以养活应用之鱼(技术);而没有鱼市场(工程),也就不能享受到鱼的美味。但现实中,很多情况并不完全遵从这一线性关系。赵继指出,科学—技术—工程—产业之间的界限被打破,创新模式正从万尼瓦尔的一维线性模式过渡到唐纳德的二维象限模式,再到未来更加开放的多维模式转变。

科技成果成功转化,需要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通过一系列工程化实践,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一些新发明、新技术在产业化的道路上未能实现商业价值,有些研究成果仅仅存在于论文和专利之中。这是全球性的难题,被日本科学家称之为“死亡之谷”。

如何才能跨越“死亡之谷”?赵继认为,必须在机制上解决相关问题。首先,从国家层面上,厘清科技成果的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调动各利益相关方的积极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科技与资本的有效结合,引入天使基金和风投基金等金融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还要加强重点科研方向中的战略投入,通过大学、研究院所与企业共建共性技术和基础研究平台,推动共性技术研究前置,缩短从实验室研究到商业化应用距离。

赵继表示,他特别关注科技成果和资本、和金融的对接。过去在这个问题上高校不擅长做资本、做金融,如果离开了资本金融和科技成果的对接,成果的落地是非常困难的。比较可喜的是中国出台了自己的法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专利法》重新修订,《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相继颁布,形成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成效显著。

赵继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难在机制上,难在它本身不完全在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链条上,涉及到社会层面、法律层面,金融资本方面等等,需要全社会的联动,同时需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者的环境和氛围,共同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