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沃魏振水:夯实高等教育的教学“新基建”,推动高校信息化教育发展

2021-06-11 18:32:36
慧聪教育网 https://heec.cahe.edu.cn

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和创新创造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在国家“新基建”的带动和高校科研投入的大力增长下,我国高校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智慧校园和信息安全等信息化领域正加快“智慧升级”的步伐,同时也加速了先进实验设备与仪器的更替,以提升教学效果,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5月21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慧聪教育网有幸采访到了本届高博会独家冠名赞助商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副总裁魏振水,他为我们介绍了希沃围绕“五场景一平台,构建全连接的智能教学空间”,如何用创新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及先进的案例,推动高校信息化教育发展。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希沃)副总裁魏振水(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创新驱动,提升学生关键品质与关键能力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数字化育人体系的构建。魏振水表示,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要贴近学校教育教学需求,贴近学生校园生活需求,贴近一线教师工作需求,贴近学生成长成才需求,要满足满足老百姓对于追求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据了解,2009年视源股份推出了希沃这一板块,在希沃以及所有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希沃一直深耕在基础教育阶段,对于交互平板品类和整个支持教学评测管的应用软件有很深基础,并连续9年达到市占率第一,有500万教师用户,希沃的交互平板的教室占有率也已经接近一半,再这样的体量下,希沃一直思考怎样把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体量转化为服务高等教育的优势。

魏振水表示:“随着世界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而且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有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所以国家提出“核心素养”的概念,就是人在处理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过程过程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关键平衡和关键能力。”

在高等教育阶段,关键品质和关键能力的表现则变为创新,即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希沃作为国内教育信息化龙头企业,一直以提供整个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信息化工具和应用为主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希沃怎样把工具和应用的优势服务于培养高等教育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学生,这是希沃需要思考的,因此“五场景一平台,构建全连接的智能教学空间”就是对这一思考的最好回答。

五场景一平台,构建全连接的智能教学空间

在魏振水看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先离不开目标的创新,培养目标需要聚焦于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也就是立德树人的目标,因此解决创新的最终目标是最首要的。其次是解决创新过程和方法的问题,那么这一问题的答案就在在课堂,即五场景一平台的智慧课堂。

希沃提出“构建全连接的智能教学空间”,并立足于教室,以希沃独家产品方案,带来高校数字教室、小组研讨教室、阶梯教室、实训教室以及共享学习空间五大场景解决方案。

高校数字教室,解决的就是高校传统教室存在着互动性差、缺乏趣味性的问题。在传统教室中,通常以老师教授为主,缺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互动的教学场景。而高校数字教室,则能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将传统高校教室改造为智能化教学环境,增强传统授课型课堂的互动性,一站式解决高校日常教学难题。

没有信息化工具加持的研讨型课堂,难以解决效率低下的问题,希沃通过搭建多屏联动的智能教学环境以及运用希沃品课进行“授课端+小组端+学生端”的深度互动,使有效的课堂小组讨论成为可能。

面向大型阶梯教室,希沃阶梯教室解决方案通过多屏同显,实现教学内容高覆盖。同时通过希沃音响为阶梯教室营造影院级视听体验。老师还能通过智能讲台同步操作交互智能平板,让大教室课堂氛围满分。

在课后学习环节,希沃针对高校学子搭建课后讨论,希沃共享学习空间通过超清一体机,无线投屏传输等黑科技,让课后讨论轻松有效,灵感充分激发。理论教学和实践的结合,希沃实训教室方案则通过无线视频展台、交互式一体机和互动实训终端,帮助学生更好熟悉未来职业主阵地。

针对高校教学场景多样化,希沃“量身打造”的多套方案,让学习行为突破时空界限,随时随地发生。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国民水平的提升也就意味着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可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将会继续向实现高质量的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前进。经过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洗礼,整个国家对于信息化的热情空前高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排头兵”——高校信息化毕将迎来更大变革。

魏振水表示:“教育信息化这项工作没有企业的参与是做不下去的,企业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如果仅有教育信息化没有教学不成为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涉及传递和交互信息化工具的应用,这是需要高科技企业重点参与的。未来,希沃还将持续用技术夯实高等教育的教学“新基建”,推动高校信息化教育发展,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