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陆教育黄剑:聚焦核心技术,打造产学研创教育生态圈

2021-06-10 15:37:00
慧聪教育网 https://heec.cahe.edu.cn

2021年5月21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山东青岛举行。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教行业部总经理黄剑先生在接受慧聪教育网采访时表示,教育的创新在于理念、治理、模式的创新,一直以来,新大陆教育以最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国内外新兴教研模式,协助院校办学理念及制度设计改革创新,未来,新大陆教育会继续扎根行业,打造“产学研创”一体的教育生态圈,为国家培养更多新兴战略发展人才。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高教行业部总经理黄剑(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作为一家横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企业,此次展会,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仿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数字商科等领域的前沿产品,充分展示出企业的丰硕成果和创新风貌。

新大陆教育:从需求出发培训专业型人才

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新大陆科技集团深厚的物联网、新能源、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产业背景,与高校合作成立校企联盟,形成全新的物联网教育体系和研发体系。据介绍,该体系致力于打通人才供应端和人才需求端两个系统,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无缝链接,助力高校培养出一系列物联网高端人才、创新型人才及实用型人才,满足社会对科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各种类型人才需求。

黄剑表示,在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新大陆教育依托于国内物联网领军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的雄厚实力,把产业经济赋能教育,围绕国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的领域的人才需求,通过技术给高校新工科赋予新的内涵。比如

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教学实践平台,它依托云、边、端三层技术架构为高校搭建基于真实项目背景的校内实训平台,通过岗位产习等可以来高校的人才培养带来实质量推进,也为学生的未来升学和就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黄剑同时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和新文科的双重背景下,新大陆教育积极打造新商科,通过将区块链、大数据、数字支付等技术构建数字零售、数字电商、数字营销等专业,培养企业的急需的数字化人才。

技术赋能教育,新大陆助力产教融合

《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广“三个课堂”模式应用,大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在黄剑看来,无论是信教育信息化还是三个课堂建设,都是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模式,新大陆的教学产品和实训实验产品都融合了信息化的技术和能力。比如智能物联网和仿真技术平台就结合了3D仿真等技术,让学生有沉浸式体验,并将趣味性融入到实验教学中,通过形象和简单化的方式解决了高校基础教学的难点,让学生更体会到基础学科的一些特点和乐趣。又比如新大陆的实验云平台实现了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在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老师下达任务,学生能够在宿舍、教室、图书馆等地都能把老师的任务实时的完成,老师也能对学生的情况做出实时评价。黄剑强调:“我们的人工智能云实验平台能够跟我们实验室的硬件平台进行互动,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实践教学。”

2021年教育部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黄剑表示,教育创新关键在于教育理念的创新,包括教育的治理创新、教育教学的模式创新等。新大陆教育研究院聚焦于新的教学、教研模式创新,比如产业如何跟这个教育模式对接的创新教学方式等。

技术改变现状,技术创造未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变着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新大陆教育长期以来通过与各个院校进行多维度校企合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黄剑表示,技术赋能高校,新技术不是理论化教学而是要与国家新经济发展相结合。新大陆一直围绕大数据、区块链等国家发展重点,对标国外的、好的教育教学理念,研发出贴近新工科领域的教学资源,通过与高校和政府的多方合作,来共同建设数字经济新生态,从而形成教育创新产业链闭环。

黄进表示:“新大陆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1亿多资金,通过与学校、政等多方合作,来构建基于核心技术的共同平台和产业生态圈,并做字做大做强。”

目前,新大陆教育已经与全国1000多所院校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目前已经与20多所院校建立校企产业学院,在校生已达3万余名,多年来为产业输送数万名优秀人才,在产业和教育等方面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未来,新大陆教育将继续努力,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打造江苏规模最大的数字技术产业公共实训基地、全国产教融合样板示范区和技能培训鉴定中心。

未来,新大陆教育将会探索开放更多的资源,以更多形式帮助高校师生开拓思路,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要素全方位融合,开启产教协同育人“新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