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边洪:和技术赋能高校,助力高校产教融合创新发展

2021-06-09 18:29:00
慧聪教育网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1日,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热烈启幕。作为第一次参展的联想,本届展会带来了智慧教室、专业景、高校直通车和产教融合等四大展区四大主题的解决方案。联想中国区政教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边洪在采访中表示,从硬件智能到数据智能,从提供硬件设备到高校智慧战略,联想一直与学校、用户在一起,用技术赋能教育,从而助力高校的产教融合发展。

联想中国区政教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边洪(点击图片观看采访视频)

联想智慧教室打造智能化学习空间

教室作为教与学的主要空间,教室的环境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具有很大的影响。一直以来,联想智慧教室就着力从“教”与“学”两个环节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本次展会联想带来了集智慧黑板、智慧大屏、多屏互动、智慧物联、智慧照明等组成联想智慧教室解决方案。边洪表示,联想智慧教室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设备的智能化来实现智慧化,另一方面通过数据的智能化来实现智慧化。对于联想来讲,两个主要优势是联想特有的,一是联想实现了设备和数据的智能,通过设备和数据的智能化实现了智慧教室的智慧化和智能化;二是一体化产品与服务,所有的设备都是由联想生产和交付,即保证了由联想提供产品和服务,可以说是学校品质的一大保证。

联想高校智慧战略:助力产教融合创新

2021年教育部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技术改变现状,技术创造未来。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变着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

智慧学习空间是联想高校智慧教育战略中的要点。在今年的高博会现场,联想发布了全新的高校智慧教育战略——联想“1+1+1+N”战略,它旨在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充分发挥联想“应用+平台+终端”的整合优势,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在“1+1+1+N”战略中,第一个“1”指是创新的基础设施环境,第二个“1”指的是创新的教学交互平台,两者有机整合形成智慧学习空间。在以学习者为中心,由智慧互动终端、智慧学习平台等软硬件构成的高校智慧学习空间中,师生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实现沉浸式、个性化的互动教学体验。第三个“1”指的是产教融合模式,联想将结合自身在智能化时代的产业经验,探索大量产教融合的前沿实践;而 “N”指的是专业共建方案,联想将继续和高校推进专业共建,共同创新人才培养。

边洪表示,联想高校智慧战略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战略十分契合。联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IOT等技术方面有很深的技术积累,联想将这些积累与教育深度融合,并将技术反哺到教育行业。本次展会也带来了很多技术方案,比如智能制造1+X证书,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制造的相如合的例证。同时,也有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实训、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5G通信网实验室等方案,让技术反哺我们的教育行业。

据了解,在本次展会上,联想国际教育与产业人才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联想“1+1+1+N”战略下的重要实践,该学院致力于通过产教融合的创新思路助力高校海外办学。未来,研究院将通过国内外协同办学、师资互派、定制课程等举措,助力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培养国际产业人才。

相信在教育行业中,联想始终致力于以领先科技为教育“办实事”。未来,联想将始终秉承科技服务教育的理念,让更多师生享受到科技为教育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