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尼尔李慧强:积极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助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2021-06-09 11:41:00
慧聪教育网 https://heec.cahe.edu.cn

2021年5月21日-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为主题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慧聪教育网在展会现场采访到了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李慧强,他具体介绍了北京为高校带来的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李慧强

据介绍北京润尼尔作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于2007年12月成立,方案及产品已经销售应用到700多所学校,其中39所985高校全部与润尼尔建立合作关系,116所211高校与润尼尔合作的有112所,在今年的高博会润尼尔主要带来了两套解决方案,分别为1+N+M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案和“124”立体化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硬件解决方案。

1+N+M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案

此方案的建设思路就是1+N+M,“1”指:建设一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展示平台,“N”代表N个学院开放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软件,“M”指M个资源,主要针对虚拟仿真,解决了学生做不上做不好做不了的实验,例如高危险、高消耗的大型综合训练,因此需要虚拟仿真的技术来实现。该方案具有灵活性,可以根据学校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搭配,同时针对验证性实验,支持在线智能指导,学生操作实验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就可以通过平台请求指导完成后续的实验操作。

通过该方案,能够很好地介绍项目特色、展示项目内容、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实现校内外、本地区及更广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多地区、多学校和多学科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求。自2017年国家政策推出至今,已评定了401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有88个项目都选择与润尼尔进行合作。

“124”立体化虚拟现实教育应用硬件解决方案

”124“立体化虚拟现实教育应用解决方案,即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四个实验室。让使用者从视觉、听觉、触觉高度沉浸在虚拟实训、实验环境中,通过在三维虚拟环境进行操作交互来模拟、还原真实实验操作,并通过大尺寸屏幕显示设备提供资源展示平台,可以提升实验中心的整体形象及激发使用者的学习兴趣。为用户在虚拟现实应用领域创造集教学、科研、实验多功能一体化平台。

具体建设内容包括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验室、全息教学实验室、沉浸式VR实验室、创新课程研发实验室四大虚拟现实专业教室。

1.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验室

虚拟现实创新教学实验室为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一个大视野的立体化教学环境,通过数字建模技术还原现实场景,教师采用VR交互设备进行互动教学,学生佩戴眼镜观看,如同置身于真实的操作环境中,具有直观、立体、生动、体验式教学的特点。该实验室可用于公共安全灾害应急展示、大型工程施工现场的工况运作模拟、复杂设备内部立体显示、虚拟工厂实训等。

2.全息教学实验室

全息教学实验室主要由多套桌面级VR交互系统组成,全息成像技术能将抽象、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更生动、直观、立体的方式呈现在受众眼前,并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融合,系统适合应用于大型、贵重设备仪器的展示、加强学生对微观世界原理的认知,学习方式新颖有趣,加深学习者的印象与学习理解。

3.沉浸式VR教学实验室

沉浸式VR教学实验室主要由VR头戴设备和图形工作站组成,能够给学习者提供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环境的营造,给学习者带来一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增强现场带入感和学习专注度,大幅提升学习兴趣和效果!

4.创新课程研发实验室

创新课程研发实验室提供了一套开放式研发平台,并搭建了高端图形工作站、开发平台,头戴式VR设备、数据手套等设备环境,采用校企合作共建的灵活方式,让学生掌握VR课程开发能力,提高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由使用者跨越式升级为研发者。

技术正在改变教育,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技术越来越深度融合到教育行业。对此李慧强认为,现在学校的实验更多的是网页版的实验,一方面是共享性更好一点,另一方面在XR的硬件方面,佩戴时间过长会出现眩晕感,还有受限于价格的问题,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XR将会得到更多的应用。

最后他表示,“未来润尼尔也会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之类的技术去应用到实验里面,提高实验的高阶性,抓住机遇跟更多的高校去寻求校企合作,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应用和评价的标准和规范,拓展课程体系广度和深度。让教育更生动,让现实更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