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牵头组织开展2022年就业育人“共创行动”

2022-04-20 12:00:00
新华网 https://heec.cahe.edu.cn

4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印发《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就业育人“共创行动”。

就业育人“共创行动”是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动的重点活动。旨在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企业深度参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效率精准就业和高水平企业发展齐头并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活动四项主要工作:

一是“任务发布天天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协调各方资源,组织发动企业、政府、高校、公益组织等就自身发展、产业升级或社会进步所面临的问题,结合高校人才培养提出具体实践任务,并重点面向大学生张榜征集解决问题的创新型对策或邀请参与实践工作,高校可有针对性地进行揭榜。任务榜单将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及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PILC)等平台每天发布,鼓励任务发布方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和实践的软硬件支持和任务奖金。

二是举办“链主-校长周周谈”活动。活动每周举办一期,将邀请产业链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链主”)与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校长”)建立共同探讨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等问题的对话机制,带动校企双方更多资源整合,促成规模化深入合作。各高校和企业可以设计并申请举办该活动。

三是建立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专家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保障就业育人“共创行动”顺利开展,推进校企合作项目数据分析、标准研制、合作模式研究、合作需求调研等工作。各高校和企业按照优势学科和自身优势,推荐专家入库。

四是推动校企合作标准制定。充分发挥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参与高校、行业、企业等作用,与中国贸促会合作,围绕新兴方向的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人才链,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制定校企合作标准。明确校企合作实施主体、合作形式、合作内容等,建立起校企合作的制度框架和规范。促进校企合作有序、优质、高效的开展。

《通知》要求各会员高校、各参与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企业应组建专门团队,组织发布企业任务,做实“任务发布天天见”工作。高校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任务揭榜。围绕就业育人“共创行动”校企合作项目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创新咨询、标准研制、专项试点等工作,构建全国上下联动的校企合作就业育人专家库。各参与高校和企业要通过自有媒体和合作媒体宣传渠道,积极参与新闻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开展的广泛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