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创新计划——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入库工作的通知

2022-05-20 14:19:34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高学会〔2022〕30号

有关培养单位:

为展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面貌,打造高水平博士学术成果展示平台,助力高校高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决定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入库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文库范围

2021年度在国内(暂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包括但不限于教育学、心理学、经济学及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下有关高等教育研究的学位论文。

二、文库标准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2.论文选题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3.遵守学术规范,研究方法科学,引证材料详实;

4.论文在思想观点或研究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在本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三、推荐与审核

1.单位推荐。依据文库范围,由有关学科博士培养单位组织推荐。每个单位每次推荐的论文篇数不超过总数的8%。推荐办法各单位自定。

2.审核认定。根据文库标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的论文进行审核认定,确定若干数量的博士学位论文并公示入库论文名单。

四、发布与出版

1.入库论文名单及相关信息将在学会会刊《中国高教研究》及有关网站、报刊等媒体上发布。学会将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为入库论文作者及导师颁发纪念牌。

2.入库论文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资助出版。

五、时间安排

1.5月中旬,各单位组织推荐工作,并于8月15日前向学会秘书处报送推荐材料一式5份(相关要求详见附件);

2.9月中旬,学会学术委员会审核认定并公示文库论文名单;

3.9月下旬,公布入库论文名单。

六、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联系人:

叶  燕  010-82289585 17812212196

于洪洪  010-82289799 15901566258

电子信箱:xueshubu2@mo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5号世宁大厦二层215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邮政编码:100191。

下载网址:https://www.cahe.edu.cn/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官网)

附件1:“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论文推荐表.docx

附件2:“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论文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3: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论文文库”论文报送材料有关要求.doc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