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实验室废液处理集成技术与装备

2022-02-17 16:00:00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实验副产物绿色转化中心


合作单位

扬州天辉实验室装备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扬州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

中心简介

所属学科:机械工程,环境工程

合作类别:科技合作类

合作模式:产学研校企合作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实验副产物绿色转化中心设计处理能力:年处理各类实验室废液120m³。远期预留升级为200m³/年,中心配套:资源化再利用装置系统、学生实验实训中心、分析实验室、会议室、线上教学、虚拟仿真教学、远程技术支持等功能设施,可实现全校区实验室各类废液集中处理及废液资源化再利用、提供学生实验教学实验实训,满足国家标准达标排放。

校企双方联合成立项目组共同攻关,确保项目研发的顺利实施和预期目标的达成。企方负责项目规划、样机研制、现场试验、宣传推介等工作;校方负责科研项目的技术方案制定、产品设计、实验研究等工作,并负责提供研究用的仪器设备、实验场地、人员培训和产业化技术服务等工作。

创新点

1.构建了将物理法、化学法及生物化学法进行集成的方法,采用“分类氧化还原预处理+物化前处理+二级生化处理+过滤+消毒”工艺流程,首次实现了对高校及科研机构实验室含重金属、磷、氨氮、有机质等污染物的实验废液的无害化处理。

2.采用模块化结构,使装置具有较强的组合性、开放性和可扩展性,具有常温常压工作、操作管理方便、可开放扩展、运行成本低等特点。

3.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处理运行全过程的自动化、远程监控与服务支援。

本项目针对高校及科研院所实验室高浓度实验废液有效处理要求,通过关键技术研究及处理技术集成,有效处理处置实验室高浓度废液,达到达标排放的目的;同时降低处理成本,提高处理效果,显著减少了实验室污染物的排放量,形成满足企业和高校及科研院所对高质量、低能耗、稳定运行实验室高浓度废液处理需求的一体化处理成套技术设备。

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
实验副产物绿色转化中心

采用技术成熟、工艺安全的“分类处理+物化预处理+生化处理+过滤消毒”的全自动过程控制模式工艺流程。能够处理有机(含水溶和非水溶)、无机、含重金属等,处理后的出水达标排放。

实训功能

实验室副产物绿色转化中心的建设与环境工程类新工科实践平台搭建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相结合,满足全校环境等大化类专业的环保实验实践教学、生产实习以及社会培训的需要。

资源化再利用

依据废液特性及化学组成,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工艺路线及与之配套地技术方法、手段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高浓度废液无害化、减量化及资源化再利用。


应用案例

延边大学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

宁波工程学院化工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

中国矿业大学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

扬州大学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

本项目的产学研合作成果先后获得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环保新技术新产品的鉴定、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等。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年会、部分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年会、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等进行报告介绍,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近年以来,扬州天辉公司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致力于高校实验室环境安全与污染防治的应用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广,其实验室废液(水)处理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成功应用于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延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高校的实验室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中,为高校实验室环境安全建设、有效防治实验室废液(水)排放对环境和公众安全的危害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我评价

一是该案例是校企深度合作的产物,合作成果再次反哺高校,具有典型性;

二是该案例成果解决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痛点,能有效防止实验室废液(水)对环境的污染,符合国家环保对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需求,值得倡导推动带头典型示范作用;

三是该案例具有科学性、特色性和典型性,尤其是实效性和推广性特别强,希望能在高校推广应用;

四是该案例双聚焦有特色,学校关注,对人才培养有帮助,对企业科技创新有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