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计划】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第二组双走访活动圆满成功

2022-03-25 16:54:48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专家组听取案例汇报

为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育与产业统筹融合,进一步推选2021-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22年3月19日开展了“双百计划”第二组双走访活动。本场双走访采用线上走访形式。

走访专家组长为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葛洪良,专家成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天津智源培训总经理丁继承。专家组线上走访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科技大学、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梦想明天网络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赛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的8个案例。各案例单位学校领导,教务处、学院领导、教师、企业负责人及案例合作单位负责人、参访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双走访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王文华参加了走访。

北京赛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频展示环节

案例单位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工作实效。天津中医药大学何永志教授介绍了学校同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优势互补,推进协同育人,形成中药制药新工科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校企合作案例。

河北科技大学罗晓教授针对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五大特色实践基地平台,提供灵活化管理体制、建设多维度考核方式,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案例同各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分享。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百鸣介绍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该公司共同构建了“AI+智慧学习”智能学院;华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李志刚汇报了华北理工大学和该公司共同建设了面向全校产业特色鲜明的新工科AI通识教育体系和实践育人体系,以“智能教育+工匠精神人才培养”的理念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育人。

成都理工大学戴晓爱老师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合作资源和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问题,积极探索创新产教融合模式与机制,与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遥感应用高技能人才。

北京赛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正晨介绍了依托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创建数字模型案例,为高校教师提供教学模具,助力人才培养。

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黄丽娜老师分享了公司与河北外国语学院在教学改革、教材编写、学生评价等方面实施多维驱动、分层递进打造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体的案例。

专家组与案例单位进行交流

专家组肯定了各单位提名案例的创新性、先进性,以及所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专家组表示,各提名案例将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引入产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重新赋予这种人才培养中理论、实验、实践、实训、毕业设计等各个教学环节以新的内涵,人才培养方案随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不断更新迭代,在培养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卓越人才方面,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专家组组长向案例单位线上颁发了“双百计划”提名案例。

颁发“双百计划”提名案例

学会将持续开展“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将产教融合工作做深、做实,助力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