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线上走访嘉兴学院

2022-04-14 17:49:53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3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对嘉兴学院提名案例进行了线上走访。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原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西北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线上走访会,嘉兴学院教务处、设计学院等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合作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嘉兴学院时尚产业产教融合基地外景

王小力书记就“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走访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为提名的典型案例《嘉兴学院时尚产业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线上颁发了提名奖杯。提名案例负责人、嘉兴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徐利平分别从案例简介、实施过程、应用效果和创新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案例汇报,展示了学校服装与服饰设计、纺织工程、市场营销、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等9个与时尚产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共享等方面的成果。

专家组听取案例介绍

会上,通过视频向专家组展示了嘉兴学院时尚产业产教融合基地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和育人成果。

嘉兴学院时尚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案例,针对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应用型人才培养存在平台与路径障碍等问题,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时尚产业人才培养实战性教学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该案例通过10年实践探索,结合产教深度融合提出了“整合学习、协同教学”的改革理念,摸索出“七个协同”的做法,校企双方共同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承担教学任务、建设教学资源、监控教学质量、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开展设计服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德才兼备、企业“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通过“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运作管理新模式,使产教融合育人平台得以持续良性发展。

时尚产业产教融合展厅门厅

嘉兴学院案例负责人作线上走访的参观讲解

时尚产业产教融合展厅

专家组就案例的实施情况展开了深入交流,对产教融合模式及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教学理念提炼、学生培养价值引领及推广成效等提出建议。

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通过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服务更多高校和企业。2021-2022年度“校企合作双百计划”活动经资格审核、线上专家推选,公布了277项典型案例提名名单。学会将通过对277项提名案例开展双走访活动,差额推选2021-2022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