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第二批双走访活动顺利开展

2023-05-23 16:58:2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双百计划”第二批走访活动第一阶段全体会议

5月19-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第二批双走访活动顺利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河北省教育厅原一级巡视员、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王廷山,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畅出席第一阶段全体会议并致辞。专家组成员、京津冀地区“双百计划”提名典型案例负责人、团队成员、企业代表及邀访人员等参加会议。第一阶段全体会议由学会秘书处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白逸仙主持。

姜恩来致辞

姜恩来表示,推进校企合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京津冀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他希望各高校、企业能够依托京津冀地区的校企优势资源,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地区产教融合走深走实,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校企合作案例,深入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王廷山致辞

王廷山介绍了河北省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所承担的重要战略任务,并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统筹区域教育、科技、人才力量,赋能区域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希望各高校、企业持续主动对接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张建畅致辞

张建畅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道路上进行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波介绍案例考察要求

会上,专家组组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介绍了本次双走访活动的案例考察要求。姜恩来、王廷山以及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胡保利分批为案例单位代表颁发了案例提名证书。

颁发案例提名证书

本批“双百计划”案例现场汇报分3个组展开,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刘益,聊城大学原副校长、空天信息大学(筹)副主任肖海荣,宁夏理工学院执行校长吴伟等担任专家。活动期间,共有来自14所高校、4家企业的38个提名典型案例团队参加现场汇报。各团队通过现场汇报、视频展示、问答交流等方式介绍了各自案例的实施情况、应用效果、经验总结与推广等内容。期间来自数十所代表高校、企业的专家和学者们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展开热烈讨论。

分组现场汇报

专家组深入到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对部分案例进行了实地走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姜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段翔,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胡丽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副校长高翔等代表案例单位参加了实地走访。

活动期间,姜恩来一行实地调研了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天津大学、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有关高校、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