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

2021-12-16 16:31:34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申报单位: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案例背景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教育部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7号)、《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3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将企业直面产业需求、拥有丰富实际经验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具有丰富真实软件工程项目案例、按工程化方法开发软件产品并理解和掌握工程规范的优势,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互补优势,通过“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解决高校办学过程与产业联系不密切、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不充实、学生真实工程项目经验获得不容易、学生普遍工程规范意识不足等问题。

  一、项目简介

  1.项目简介

  本案例是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建设的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基地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作用,通过“引企入教”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基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教育和产业融合互动,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建立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全面开展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着力化解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

  2006年双方合作以来,至今14年,期间从未间断。双方合作建设的“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引企入教”、坚持校企协同培养,已完成培养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等专业卓越工程人才1993名。

  2.参与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3.所属学科

  计算机科学技术

  4.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5.成就简介

  基地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核心,坚持全真项目实践教学、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等相结合,经过建设和积累,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队伍建设、设备与环境、信息化建设、制度化建设和特色等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⑴获得了教学成果奖

  在软件人才卓越培养过程中,采用了工程规范的分阶段成果交付交叉实训模式,“贴近产业的工程化本科软件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了第七届(2014)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⑵打造了实践教学平台

  已建设了同时可容纳1500人次的实践基地,并打造了“云迪在线”线上教学实践平台,成功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总部与上门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

  ⑶形成了推广应用模式

  基地在运行过程中持续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先后经历了“1+3+6”、“分段交叉式”、“项目制驱动”、“项目制教学+公司化运作”等,并推广应用到了其他高校。

  二、理念与模式

  1.实践基地管理体系

  实践基地实行主任负责制(学校和企业代表共同担任),下设教学指导委员会(校企双方专家共同组成)、实践教学管理办公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执行工作组。

  为保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各项工作的组织、规划和具体落实,实现良性循环,进入稳定运行,基地建立了包括基地建设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2.校企共同开展实践教学

  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共同实施实践教学培养过程,创新了校企合作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地实践教学的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了由学校、企业、用人单位共同参与的学生能力考核评价机制。学院每年120人左右在基地进行JavaEE、Android和大数据等专业方向的实践训练。

  3.实践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管理规范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目前实践基地专职指导工程师有70余人,兼职指导工程师常年保持在30人左右规模。所有的实践指导工程师都在企业内部承担过大中型IT项目的分析、设计、开发工作。

  三、创新点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强调工程规范的软件分阶段成果交付和工作任务交叉技能训练模式,中文论文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国内核心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14, 33(11):230-234,英文论文发表:国际会议期刊,2014年4月第十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

  四、社会影响力

  可推广至全国本科高校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1.实践教育基地与教学成果

  ⑴“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⑵第七届(2014)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实践教学人才培养

 

  3.创新创业大赛

  ⑴《豆瓣美食秀》荣获郫都区首届菁蓉杯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

  项目组成员:连浩逵、彭伟伦、曹伟钊、陈家诚(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团队)

  ⑵《绵阳移动办公系统》荣获三创谷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项目组成员:邓嘉进、陈家诚、周厚良、郑伟鹏、张子健、黄俊杰(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