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江南大学“企业家辅导员”校企协同育人项目

2022-02-11 20:52:55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https://heec.cahe.edu.cn

项目简介

“企业家辅导员”项目是以专职辅导员工作团队为运行核心,以长三角区域优质社会资源为有力支持,通过聘请一批政治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担任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的形式,发挥企业家群体资源优势、经验优势和管理优势,开展生涯规划教育、精准就业指导和实践育人活动的校企协同育人项目。相比于常见的松散型、“单兵作战”的校企合作,该项目具有介入人才培养全员式、全过程、嵌入式的特点,即:“全员式”打造“1+1+1”模式教育团队,“全过程”共建多维度资源共享,“嵌入式”建立企业家辅导员评价反馈机制,通过七年多积累,该项目特色突显,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方面产生了较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影响。

项目目标 

项目基于“三全育人机制”,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与科研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整合育人资源、融入思政理念、搭建实践平台、指导创新创业,致力于培育在“商科+”领域具备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的青年人才,助力学生以企业家思维找工作、企业家精神展宏图、企业家思想创未来。紧扣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要求,常态化、品牌化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生涯规划、实习辅导、就业指导等工作,做到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在体验过程中督导、在实践过程中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创新创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切实加强学生基于专业素养与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思维与能力,打通高校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情况

江南大学自2013年起,结合商科特点,整合无锡周边区域优质社会资源,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全国首创“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实施主体由“学生办公室辅导员团队、企业家辅导员团队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三部分组成,参照班主任工作办法,一位企业家对接一个班级参与育人工作。

合作模式主要体现为“四个嵌入”:

(1)嵌入思政工作体系,全员式建构育人新格局。我校先后聘任八批、165位企业家辅导员,一个企业家对接一个班级参与育人工作,实现商学院本、硕班级的“全覆盖”。同时健全项目组织管理架构,成立“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制定《企业家辅导员工作章程》等文件,与思想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建构“1+1+1”全员式育人新格局,激发育人活力。

(2)嵌入协同育人体系,全覆盖指导职涯新发展。邀请企业家辅导员以走进《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活动、举办“名企体验日”参访调研活等动让学生置身职场环境,体验从业状态、岗位职责和企业文化,从人才需求端提升就业指导“精准化”,提升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3)嵌入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献策教学新改革。支持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多途径参与学院专业规划、教学设计、实习实训等环节。企业家辅导员担任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性评估及AMBA国际认证的校外专家,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

(4)嵌入教育发展体系,全方位探索产教新融合。企业家辅导员所在单位加盟商学院董事会,捐资1500多万元设立“尚学教育基金”,资助身患绝症学生,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学生,以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以感恩善举传递社会正能量,形成良好的育人效应。“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具有介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型、全覆盖的特点,其组织管理模式和评估反馈制度相对完整,主要依托主席团工作报告及《企业家辅导员考核办法》,每学年开展“我最喜爱的企业家辅导员”评选活动,从企业家辅导员参与班级育人情况及院校活动两方面制定了严格详细的考核体系。对大学生而言,企业家辅导员的企业阅历、管理经验、社会资源、人格魅力,引导大学生习得“为人之道,为学之道,为商之道”;对学校而言,企业家不仅捐资,更捐资源,促进了“学校为企业助力、企业回馈教育事业、协同提升育人质量”的良性循环,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动能;对企业而言,优先选才建设企业人才“储备库”,了解学生打造员工管理“试验田”,互学共享形成企业发展“人脉圈”。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三方共赢。

应用效果

本项目紧扣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新要求,常态化、品牌化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实习辅导、就业实践等工作。七年来累计在校开展论坛讲座、专场招聘会等辅导活动400余次,走进课程教学85次,举办参访调研63次,提供就业实习岗位1300余个,受益学生上万人次。形成了“半月坛”人文系列讲座、“企业家辅导员沙龙”、“企业家辅导员会客厅”、“名企体验日”“中小企业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有效促进“学校为企业助力、企业回馈教育事业、协同提升育人质量”的良性循环,超过70%的学生认为“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对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有显著提升。2018年10月,项目举办五周年成果展暨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全体企业家辅导员集体捐资100万元,鼎助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献礼江南大学建校60周年华诞。项目还攫英成书《不止,是商道》,在新时代传承创新“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激励商院学子立志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得到《中国教育报》(头版)、科技日报、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

案例创新点

1、技术上,我校MBA、EDP项目以及企业家辅导员项目的发展,融合了国内外名校名师和丰富的行业资源,为培育一流人才和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前瞻视角、创新智慧和不竭动力。项目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融入双创教育培育元素,为满足学生对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培养搭建平台。

2、流程上,自2013年起,我校基于商科专业,整合区域优质企业家资源,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校友推荐及院长面试聘用共八批来自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企业的高层领导及学有专长的社会精英人士担任“企业家辅导员”,参与学生思想引领、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学生骨干培训、校园文化活动及产教融合项目。依托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实现师生共建,良性循环。

3、效果上,项目先后聘用165位企业家辅导员参与校企协同育人,实现了专业、年级的横纵双向资源共享,引导低年级学生对学习和人生进行科学的规划,为高年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现从“陪伴式辅导”到“引导式带领”,从“探索式教育”到“专业化培育”。以学生为本,切实将价值引领、职业认知、就业形势分析、创新创业领航、求职技巧、简历制作与模拟面试等环节优化,精准加强学生的思想认知与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