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山东省创发院在国际顶级期刊New Phytologist发表论文

2023-12-27 15:12:48
山东科技 https://heec.cahe.edu.cn

近日,国际植物学顶级期刊 New Phytologist ( IF= 9.4;JCR1区,中科院1区)发表了题为“PHB3 interacts with BRI1 and BAK1 to mediate brassinosteroid signal transduction in Arabidopsis and tomato”研究论文,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社发中心研究人员张珊并列为同等贡献第一作者。该研究综合利用蛋白质组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转录组学、统计学等多种技术手段,首次研究发现了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途径一种新的调控组分PHB3蛋白,揭示了一种新的PHB3蛋白调控机制,拓宽了人类对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作用机理的认知,为油菜素内酯在植物遗传改良应用、提高作物产量和增加作物抗逆性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手段。

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省创发院一直积极与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承担各级重点课题和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本次,社发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高水平团队开展合作,张珊同志作为研发团队主要人员参与研究工作,研究课题共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填补了省创发院自然科学类高水平研究成果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