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世界首创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在内蒙古乌海市落地转化

2021-04-20 09:15:19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https://heec.cahe.edu.cn

  4月12日,总投资10.9亿元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正式产出高纯铸造生铁水。这标志着世界首创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在乌海市成功落地转化。项目生产的铸造高纯生铁是高端装备制造的基础材料,可广泛用于高铁、核电、风电铸件、蒸汽轮机和各种抗低温冲击铸件及球墨铸铁产品的深加工等领域。
  “年产30万吨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是2019年乌海市引进的工业转型标志性工程,其核心技术是建龙集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借鉴国内外众多非高炉炼铁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的第一代氢基熔融还原CISP新工艺,其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实现国产化,该技术工艺为世界首创。与传统的高炉炼铁工艺不同,氢基熔融还原CISP新工艺将“氢冶金”与“熔融还原”相结合,是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关键前沿技术。此外,这套工艺在冶炼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高温可燃气体,可燃气体经过换热和燃烧二次利用,能够自发电,除了满足自身用电以外,还可以向外网输送每小时4万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