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09-23 13:54:35
人民日报 https://heec.cahe.edu.cn

全国首个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团体标准—T/CASTEM 1007—2022《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日前正式发布,标志着技术经理人能力建设和等级评价步入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

该标准由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联合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路径,是推动科研成果实现经济价值、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直接方式。

技术经理人是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发挥组织、协调、管理、咨询等作用,从事成果挖掘、培育、评价、推广、交易并提供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相关服务的专业人员,是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中坚力量。

T/CASTEM 1007—2022《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主要框架

培育和促进技术经理人发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其系列配套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技部等部委、各地方以及有关行业组织的共同推动下,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市场化培训、学历教育、职称评审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技术经理人专业化服务能力提升。

2022年7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版)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在科技部指导下,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推动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其中,这为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工作能力的提升注入新活力,促进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路径更加畅通。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流程长、环节多、利益相关方复杂等特点,要求技术经理人须具备技术、法律、知识产权、商务、金融等一系列专业知识和能力。因此,技术经理人自身能力的高低成为决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败的关键因素。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联合多家科技成果转化领域资深单位,全面推进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相关标准的研制,积极打造技术经理人能力建设、职业发展和等级评价一体化的标准体系。

T/CASTEM 1007—2022《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规定了技术经理人职能、能力总体要求、能力评价分级与要求、能力评价组织实施和评价结果应用,可作为对技术经理人进行评价、培养、认定、考核、激励等指导性文件。

T/CASTEM 1007—2022《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规范、专业和高效开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技术经理人能力建设和等级评价更加规范统一。技术经理人需要多领域专业知识储备和长期实践经验积累,本标准提供了技术经理人在知识水平、实践技能、经验与业绩、职业素养方面的专业能力分级框架,提出了不同等级技术经理人应具备的能力要求,重点打造形成层级分明、指标明确、渠道畅通的能力建设和评价体系,有利于技术经理人队伍的能力建设和等级评价标准的统一。

二是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通道更加畅通。当前,技术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已完成公示,技术经理人职业化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认可。本标准提出了技术经理人重要的工作场景和主要职能,形成了初、中、高级技术经理人能力发展体系。标准的发布将为技术经理人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更加完善。技术经理人作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力量,直接决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和效率。目前我国对技术经理人业务能力要求尚未形成统一标准,是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效能提升的主要制约因素。本标准为技术经理人业务能力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利于促进技术经理人队伍专业化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健全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