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一周科创资讯|11月21日-27日

2022-11-28 09:34:10
高教科创 https://heec.cahe.edu.cn

一、2023年IEEE Fellow出炉!

11月22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布了2023年新晋 Fellow 名单。此次共新增319位学者,其中华人学者有104位(占总人数的31.3%左右)。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高校至少有32位学者当选,他们分别来自内地23所高校。IEEE全称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其推出的 IEEE Fellow(IEEE)会士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华人学者104位!2023年IEEE Fellow公布

二、全球超算TOP500出炉,中国超算数量仍遥遥领先

近日,在美国达拉斯举行的SC22会议上,世界上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重磅公布。榜单中,中国的两台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 2A”排名分别为第7名和第10名。这份榜单的数据显示,AMD处理器仍然是高性能计算(HPC)系统的首选。中国和美国再次占据了这份名单上的大部分条目,其中美国占据126台,中国由去年的173台下降至162台,但仍稳居世界第一的宝座。

三、八部门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近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紧扣科技高水平供给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

四、2021年北京市科技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

11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市政府批准,授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人物奖16项,项目奖181项。

其中,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1项,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9项,北京市国际合作中关村奖6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5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5项;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北京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9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7项,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12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五、《广西科研行为规范指引》印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印发《广西科研行为规范指引》(以下简称《指引)》通知,《指引》参照《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区分科学技术活动实施单位、科学技术人员、科学技术活动咨询评审专家等6类科技活动责任主体,分6个部分提出了61条科研行为规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广西科研行为规范指引》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