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聚焦成果转化!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举办

2023-05-29 09:35:46
创新创业中关村 https://heec.cahe.edu.cn

5月28日,作为2023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板块重点活动,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场活动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教委共同主办,中关村软件园、美国大学联盟ACL中国中心、牛津大学津雅全球创新咨询机构(Oxentia)、启迪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在线协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参与支持。

大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微生物肿瘤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曹义海,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副校长、企业创新学院(EI2)院长大卫·布里奇斯(David Bridges)等国内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行业专家带来专题报告。

近年来,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科技成果评估评价、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运用等问题始终为国家政策重点关注。大会上,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杨云对《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高等院校篇)》进行发布解读。《报告》显示,2021年,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6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总合同金额、合同项数均明显增长,多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的合同额呈上升趋势,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合同总金额为129.8亿元,同比增长13.6%。中央和地方所属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项数均呈上升趋势。

大会现场,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爱娜发布了“中关村软件园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将打造一个校企精准对接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优质项目快速成长,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并在京内落地布局,进一步强化产学研融合创新。会上还以视频的形式发布了中外高校重大科技成果技术交易项目。

圆桌讨论环节,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学技术转移主要负责人与权威专家对国内外顶尖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来自德国、韩国等海外高校领导专家就不同国别和区域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进行了分享和解读。

本次大会系中关村论坛连续第三次举办“世界知名理工高校技术转移”系列专场活动。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主管机构、专业人士、行业领袖等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分享经验见解,已经成为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板块的重要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