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一周科创资讯|5月28日-6月4日

2023-06-05 09:29:22
高教科创 https://heec.cahe.edu.cn

一、习近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来源:新华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海洋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创新团队等7个团队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马大为等26名同志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丁文江等251名同志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奖励周期为3年,奖励名额为先进集体10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30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

三、2023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

5月31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共7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总名额为不超过90名。据《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指南》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额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倾斜;向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向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工程并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倾斜。《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指南》进一步明确增选名额分配向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大工程、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促进领域学科间的平衡发展,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来源:科技日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两院院士增选启动!首次发布增选指南,向这些领域倾斜

四、教育部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冲刺期,加力加快工作进程,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5月到8月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以“百日冲刺促就业 踔厉奋发建新功”为主题,主要通过持续开展政策宣传、精准拓岗、加快招录、网上招聘、暖心指导、重点帮扶等专项行动,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尽早落实就业去向。

作为活动一部分,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精准组织“访企拓岗”行动,推动13万个学科专业精准对接用人单位需求,为未落实去向毕业生开拓有效岗位资源,力争新开拓就业岗位300万个。同时,持续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保持校园招聘的热度和学生参与度。推动高校与用人单位深化合作,共建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指导校企合作的2万个项目落实落地。(来源:教育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教育部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

五、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

近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部署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支撑服务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到,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对接中小学,引领科学教育发展。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激励机制,引导科学家(科技工作者)研究和参与中小学科学教育,安排实验室等科技资源向中小学生适当开放,协同组织科学夏(冬)令营等,为科学实践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各地要搭建平台,支持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用好相关实践资源。推动大学与中学联合教研,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更好衔接;倡导联合共建创新实验室、科普站、人才培育班,探索大学、中学双导师制,进行因材施教。《意见》要求,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开展科学教育研究。强化科学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国家科技计划对科学教育相关领域研究的支持。推进科学教育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建设。鼓励高校、教科院、科研院所建立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师国际交流,掌握国际科学教育动态,吸纳优秀研究成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