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会在京召开 表彰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

2023-07-12 16:47:50
央视新闻 https://heec.cahe.edu.cn

今天上午(12日),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对2021、202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得者代表进行了表彰,奖项涵盖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和青年科学奖四类,获奖者来自数理、信息、生命、农业、环境、工程、材料等诸多领域。

教育部负责人介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创新指数显示,我国的全球排名从十年前的第34位跃升到了去年的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今年,教育部将在加强高校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抓好六项任务,一是着力提高基础研究组织化水平,二是全力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三是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是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实战化水平,五是提高国际科技合作全球化水平,六是构建完善健康的学术生态。

面向2035年强国建设目标,高校科技创新要实现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突破成果,培养造就一批重要领域的引领者和“无人区”的开拓者,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攻克一批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形成有组织的一流大学创新体系,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成为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核心力量。(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