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参与全球首个校企合作国际标准研制

2022-06-18 12:26:3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2022年6月16日,ISO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86/WG4)启动会在线召开。启动会议由ISO/TC 286/WG4工作组召集人、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国际标准中心主任温利峰等作为国际ISO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组(ISO/TC 286/WG4)的国际注册专家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印度、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6名专家,其中欧洲高等教育机构协会(EURASHE)作为观察员参加。ISO/TS 44006《校企合作指南》的正式立项及ISO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校企合作标准化成为ISO未来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实现了我国牵头国际教育规则与标准制定的重大突破。

本次会议围绕11项议程有序开展,包括ISO行为导则、ISO/TC 286/WG4参会专家、ISO/TS 44006《校企合作指南》国际标准立项投票情况、ISO/TC 286/WG4建立投票情况及意见处理情况,会议进一步介绍了ISO/TS 44006国际标准制定计划以及标准草案的框架内容,率先从合作教育、合作研究、价值化和管理4个领域14种校企合作形式提出了校企合作国际标准化的路线图,得到了与会国际专家的高度认可,顺利推动将《校企合作词汇》注册为国际标准研制预工作项目(PWI)在工作组内部达成共识。

校企合作的有效落实和高质量推进,需要立足中国良好本土实践,学会将进一步通过“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品牌项目,挖掘中国在校企合作领域的良好实践,在参与国际标准化关于校企合作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走向深入与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