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功推荐1项成果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2023-02-22 14:12:3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称“中国科协”)公布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遴选结果。其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推荐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泥窑协同处置多源固体废弃物技术”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序号 技术名称 技术团队 推荐单位
1 水泥窑协同处置多源固体废弃物技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为驱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科创中国”系列榜单通过对优质项目与技术进行征集、遴选、发布,以支撑科技创新融合,服务科技经济发展。本次入选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泥窑协同处置多源固体废弃物技术”主要针对当前城乡结合地区各类生活源固废持续增加,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以及工农业生产产生的各类废物单独建设资源化及处置设施经济性差、市场接受度不高等难题,首创多相态废弃物高温焚烧分解一体化装备,提出“预燃炉+分解炉”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新工艺。

与垃圾衍生燃料(Refuse Derived Fuel,RDF)/气化炉+分解炉、热盘炉等国际先进工艺相比,本装备可协同处置多相态废弃物≥6种,显著拓宽了适用范围(原≤3种),热和灰渣近100%协同利用,燃料替代率≥30%,运转率≥90%,在国际工程实践上首次实现与窑烧成系统同步。技术团队还开发了多源固废水泥窑协同利用优化调控与集成系统技术,建立了模拟全物理和化学反应过程的高精度在线仿真系统,稳态计算值与设备实际偏差<仪表量程2%,通过工艺在线决策调控实现节能8%,污染物减排15%;构建了城乡生活垃圾“农户分类-乡村收集-统一运转-集中处理-循环利用”的固废处理新模式,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90%,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覆盖率100%,年处置生活垃圾30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为城乡多源固废综合处置提供了新范例。

技术团队负责人温宗国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也是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本次入选的技术成果已通过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评价,入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首批“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在25条生产线实现工程化应用,建成了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工程(422万吨/年),并向埃及、沙特等“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技术和装备输出。

热烈祝贺温宗国教授及其团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挖掘高校好技术、好项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