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副部长调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3-03-21 09:06:0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3月17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调研,走访学会各部门,参观了学会文化墙和读书厅,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工作情况。陈杰听取了学术与交流部在智库建设、课题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情况介绍,翻阅了《中国高教研究》期刊,就期刊国际化和英文期刊筹办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事业发展部筹办高博会、华灿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进展情况。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听取了学会的工作汇报。

陈杰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和交流,对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部门的文化理念、学会的工作环境印象深刻。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定位明确、目标宏伟、思路清晰、理念先进,是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战略谋划。学会在疫情防控极其特殊情况下,创新举措、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工作成效显著。

陈杰指出,学会作为政府与高等教育战线广大工作者之间的桥梁纽带、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应当勇于担负起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使命。学会要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做强会议会展,做优期刊,做好服务。高等教育论坛年会要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思想交流的品牌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要成为展览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的大平台。《中国高教研究》要及时刊发最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积极推进期刊国际化。加大发展个人会员的力度,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陈杰表示,学会要加强智库建设,瞄准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目标中的重大关切,面向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汇聚研究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为政府决策和高校办学实践贡献智慧。要充分发挥学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公信度高的优势,反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新成果,传播高等教育先进理念和经验。

陈杰强调,要把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学会转型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术社团,学会在对外开放中具有独特优势,要勇于承担起教育对外开放的任务,通过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在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会自身制度建设,建立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强化规范管理,推动学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学会会长杜玉波,副会长管培俊,学会秘书处领导姜恩来、郝清杰、吴英策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