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2023-07-13 10:35:56
教育部 https://heec.cahe.edu.cn

7月12日,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爱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新时代十年来,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科技工作的领导,推动高校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中国高校科技战线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中不惧艰险,高质量完成了时代赋予的重任。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部署,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中央政治局今年以来五次集体学习中有三次都和高校科技工作密切相关。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世界强国兴起的规律,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核心竞争能力的战略基础,担负起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发展的规律,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校发展、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核心课题,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产生重大原创突破,通过关键技术核心攻关在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抓住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重要机遇,在新的人才中心和科学中心形成过程中成为引领者、开拓者、实践者。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强国建设的规律,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定教育自信,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两个先行先试”,解决当前高校在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短板和问题,回答好“强国建设、高教何为”这一时代课题。

会议指出,到2035年,高校科技创新要成为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的核心力量。一要着力提高基础研究组织化水平,凝练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坚持深入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加强前沿科学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二要全力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主动回应国家急迫需求,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三要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动与国家经济领域对接,深入实施“百校千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行动、“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计划,切实加强技术转移转化。四要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战化水平,建立国家科教融合创新特区,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五要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实施好国际大科学计划。六要构建完善健康的学术生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会上,吴岩宣读了《教育部关于2021、2022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4位获奖代表、“时代楷模”万步炎、清华大学、南昌大学和上海市教委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分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

教育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对科技造假和学术不端“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