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召开工作务虚会

2024-01-10 09:37:1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24年1月5日召开工作务虚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学会近年来的成绩和经验,明确2024年工作的总体思路,谋划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愿景。学会会长杜玉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围绕立足谋划、着眼实干、敢做善为、成就事业这条主线召开这次务虚会,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教育强国建设的宏观背景、教育部党组的总体部署以及学会发展的未来走向展开研讨。学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成立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凝聚力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全国性学术社团组织,应当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高校和高教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成果推广的重要阵地、专家学者和关心高等教育事业各界人士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服务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力量,理应担负起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

会议指出,第七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学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发生了格局性变化,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特别是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和遭遇世纪疫情等重大考验面前,学会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加凸显学会的品牌特色,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学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精彩纷呈;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提质升级;《中国高教研究》办刊质量稳步提升;高等教育新型智库成果丰硕;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拔节生长;分支机构建设扎实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活力十足;学会组织的重大活动影响广泛;监事会为学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学会的办公场所焕然一新。

会议提出,成绩来之不易,务必谦虚谨慎。越是向前发展,越要保持清醒,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直面差距。对标一流学会的建设目标,学会依然存在着许多短板和弱项,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必须把握好学会发展的形势和内外部环境,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有坚定的目标追求和思想定力。务虚会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研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找到切实有效的新办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务必把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的重大部署作为学会工作的首要任务。会议要求,2024年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为、以质取胜”的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学会发展战略构想2.0版,着眼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办好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周系列活动,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深化重大课题研究,抓好“教育强国与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系列丛书组编工作;抓好分支机构质量提升工作,支撑一流学会建设;扎实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服务教育部党组中心工作;提升办刊创刊质量,抓紧筹备出版英文期刊;创新办会办展办赛模式,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坚持重大事项会议决策,不断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改善学会研究和培训条件,推进数字化学会建设。会议明确了上述工作的责任分工。

学会副会长林蕙青、管培俊、李家俊、张大良、王希勤、刘伟,监事长孙维杰,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马陆亭,《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志民,副秘书长郝清杰、吴英策出席会议并发言。秘书处各部门和学会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工作提出了今后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