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资讯热点聚焦|2月26日-3月2日

2024-03-04 10:26:0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2023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4763.19万人

3月1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郭鹏表示,202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9.83万所,比上年减少2.02万所,下降3.9%;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比上年减少151.26万人,下降0.52%;专任教师1891.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42万人,增长0.6%。

高等教育方面,2023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60.2%,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入学机会进一步增加,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全国共有高等学校3074所,比上年增加61所。其中,普通本科学校1242所(含独立学院164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33所;高职(专科)学校1547所;成人高等学校252所。另有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机构233所。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763.19万人,比上年增加108.11万人,增长2.32%。

点击阅读完整内容:【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二、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2024年2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下10项重大科学进展入选:

1. 人工智能大模型为精准天气预报带来新突破

2. 揭示人类基因组暗物质驱动衰老的机制

3. 发现大脑“有形”生物钟的存在及其节律调控机制

4. 农作物耐盐碱机制解析及应用

5. 新方法实现单碱基到超大片段 DNA 精准操纵

6. 揭示人类细胞 DNA 复制起始新机制

7. “拉索”发现史上最亮伽马暴的极窄喷流和十万亿电子伏特光子

8. 玻色编码纠错延长量子比特寿命

9. 揭示光感受调节血糖代谢机制

10. 发现锂硫电池界面电荷存储聚集反应新机制

点击阅读完整内容:【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三、国家统计局:2023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33278亿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33278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64%,其中基础研究经费2212亿元,比上年增长9.3%,占R&D经费支出比重为6.6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资助5.25万个项目。

公报显示,全年授予发明专利权92.1万件,比上年增长15.3%。PCT专利申请受理量7.4万件。截至年末,有效发明专利499.1万件,比上年末增长18.5%。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1.8件。全年商标注册438.3万件,比上年下降29.0%。全年共签订技术合同95万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61476亿元,比上年增长28.6%。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

四、教育部:重点开展高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和推动提升高校专利转化效率

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楠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表示,促进高校专利转化运用是推动高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教育部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协同,结合高校实际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快促进高校专利转化运用。一是紧密对接需求,加强对现实需要的科技源头供给。二是完善管理机制,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三是加强专业化机构建设,提高专利转化能力。四是推进政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通过这四项举措的实施,高校专利转化数量增长迅速,近五年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从6000多项增长到2.1万余项,转化金额从33.9亿元增长到110.1亿元。

下一步,教育部将把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新时代高校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点,结合“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有关要求,重点推动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高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二是推动提升高校专利转化效率。

点击阅读完整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局:高校和科研机构盘活专利存量 做优增量

五、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发布我国首个《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30年,绿色工厂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绿色发展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意见明确,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增设绿色低碳领域急需紧缺专业,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人才“订单式”培养。依托制造业人才支持计划、卓越工程师薪火计划和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引进和培育绿色低碳领域海内外高水平人才。支持地方面向绿色低碳领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点击阅读完整内容:【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从未推出自然基金理财产品

3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声明称,近期,有不法分子以伪造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文授权成立所谓的“自然基金试点社区”,通过招募社会人员张贴虚假海报宣传、使用即时通讯软件(如MosTalk等)联络、假冒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身份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宣讲推广,诱导大家下载安装APP(如“自然科学”“ZRKJ”等),在APP内购买所谓的“自然基金理财产品”,实施传销诈骗行为。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声明中称,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开设网站、APP等,从未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成立“自然基金试点社区”,也从未推出自然基金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