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资讯热点聚焦|3月11日-3月17日

2024-03-18 10:22:2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一、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财政部3月12日公布《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包括50多条主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40多项税收征管规定和行业管理办法等。

《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按照科技创新活动环节,从创业投资、研究与试验开发、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全产业链等方面对政策进行了分类,并详细列明了每项优惠的政策类型、涉及税种、优惠内容、享受主体、申请条件、申报时点、申报方式、办理材料、政策依据等内容。此外,为便利纳税人对照适用,本书一并附有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矩阵表,力求为纳税人提供菜单式和一站式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二、教育部: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3月13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关于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关于教育的内容。会议梳理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及媒体关注情况,对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编制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谋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坚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在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中谋划教育强国建设,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先导力量。要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把大科学研究范式贯穿高层次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区域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教育部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三、2024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新华社近日全文播发《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2024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教育、科技投入保障,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一是支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央本级教育支出安排1649亿元、增长5%。研究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安排313亿元。倾斜支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改革发展。中央财政安排相关转移支付404亿元,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学生资助补助经费安排723亿元。二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央本级科技支出安排3708亿元、增长10%。持续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安排980亿元、增长13.1%。支持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引导地方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建设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高地。推动科技馆免费开放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在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7亿元,支持地方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支持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四、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根据《行动方案》,到2027年我国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

《行动方案》对于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作出了全面部署,重点将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一是实施设备更新行动。二是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三是实施回收循环利用行动。四是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其中,实施设备更新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出,提升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水平。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更新置换先进教学及科研技术设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严格落实学科教学装备配置标准,保质保量配置并及时更新教学仪器设备。推进索道缆车、游乐设备、演艺设备等文旅设备更新提升。加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装备和信息化设施迭代升级,鼓励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加快医学影像、放射治疗、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等医疗装备更新改造。推动医疗机构病房改造提升,补齐病房环境与设施短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五、关于发布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

3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现发布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该重大研究计划面向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方法鲁棒性差、可解释性差、对数据的依赖性强等基础科学问题,挖掘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发展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并推动人工智能方法在科学领域的创新应用。

在资助计划方面,2024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约25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不超过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约6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关于发布可解释、可通用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方法重大研究计划2024年度项目指南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