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2022-11-18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点击收藏
活动时间:

2022-12-03 ——2022-12-21

活动地点:

广东 ,广州

活动详情:

国科办才〔2022〕16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办公厅(办公室、综合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科技部决定以线上形式举办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科技部

承办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东科学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

协办单位:广州科普联盟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广东科学中心,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三、赛事安排

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预赛时间:2022年12月3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负责本辖区内的预赛;中央和国家各有关单位科技主管部门负责本单位直属单位的预赛,中央军委科技委综合局负责军队和武警部队的预赛。

决赛时间:2022年12月17—21日,12月17日半决赛,12月21日总决赛。

决赛形式:采取线上比赛方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如有调整,将于12月5日前在大赛网站公告通知,大赛网站:http://www.gdsc.cn/qgkpjj2022)。

决赛(评审)地点:广州市

有关讲解大赛的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四、有关要求

(一)各地方各部门自愿组织报名参加。各省、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机构推荐3名选手参加决赛;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推荐2名选手参加决赛;各直辖市、决赛举办地广州市,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卫生健康委、国资委、中科院各推荐6名选手参加决赛,中央军委科技委推荐9名选手参加决赛。邀请香港、澳门等地区选手参加决赛(各不超过6名),报名表见附件2。各代表队可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赛事,现场不设观摩,代表队信息表见附件3。

(二)参赛要求。参赛选手为科普工作者、专职及兼职科普讲解人员、科学传播爱好者(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等,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参赛。参赛选手在当地科技主管部门或其所属部门报名。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三)专家推荐。为保证大赛公正、公平、公开,各参赛代表队以自愿为原则,推荐1名专家进入评委专家库。评委候选人基本条件:(1)具有高级职称和丰富的科普工作经历;(2)供职于知名科研机构、大学、科技类博物馆或媒体等;(3)熟悉科普讲解大赛及评审基本规则,并担任过省级或中央、国务院部门级别科普讲解大赛评委;(4)身体健康,能适应高强度工作(赛事期间能赴广州参与现场评审);(5)同一评委不可连续2届担任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评委。请于12月3日前在大赛网站上提交推荐评委候选人信息表扫描件。

(四)报名时间及要求。预赛安排由各地方各部门自行决定。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请于12月3日前完成报名,请登陆大赛网站录入相关信息,并提交报名材料扫描件。

(五)审查要求。确保讲解内容无政治性及科学性错误。请

各推荐单位组织专家对推荐选手的讲解内容进行审查。如科研人员参加评比,要确保无科研诚信问题。请各推荐单位提交《审查说明》盖章件,参考模板见附件6。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广州科普联盟罗静婷、黄寅、罗婉艺

电话:020-39348107、39348141、39348046

传真:020-39348000

手机:13826083392、15018426207、13660677212

邮箱:gzkplm 163.com

附件:1.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2.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

3.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代表队信息表

4.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评委候选人信息表

5.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视频连线要求

6.审查说明

科技部办公厅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确定
取消
交换名片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