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丁霞

2023-02-22 13:33:15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中医内科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丁霞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科技处处长

擅长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所在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

专家介绍:

多年来一直工作在中医药学科医疗、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围绕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及中药抗肿瘤研究方向,开展持续深入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医药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及逆转炎癌转变的中药成分研究、肿瘤细胞亚性增殖的分子机制及抗肿瘤中药筛选等方面。

致力于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重大、难治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率先揭示了中医药防治酒精性肝纤维化的作用靶标网络,首创酒精性肝纤维化病证结合动物模型,被“新药研发指南”采纳;聚焦胃“炎癌转化”关键致病因子幽门螺杆菌(Hp),首次发现了Hp介导胃“炎癌转化”的新机制;率先建立了模拟胃“炎癌转化”多个阶段的“动物一类器官一细胞”集成技术体系和平台,得到广泛应用和高度评价;率先建立了中医药防治胃“炎癌转化”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发有效药物“慢痞消”并应用于临床。

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兼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医脾胃病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专家履历:

学习经历:

1996年09月-1999年07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1993年09月-1996年07月 山东中医药大学心血管专业 硕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99-2011年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2011-2013年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工作,2013-2020年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工作,2020年至今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工作。

学术成果:

主持包括“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1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软件著作权7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9项,主编及参编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被《Nature review cancer》、《CA-Cancer J Clin》 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