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赵晓东

2023-02-24 10:34:13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过程控制优化 功率超声应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赵晓东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自动化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

擅长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

所在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专家介绍:

赵晓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杭电(海宁) 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杭电超声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1994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4 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工业过程优化控制、机器人协同控制、人工智能算法、大功率超声应用研究。先后主持了科技部国家 863 计划子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浙江省钱江人才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 12 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各类纵向科研项目近 20 项在《Automatica》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和参与企业横向科研项目26 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8 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荣誉。担任校创新创业导师,先后指导 40 多位同学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励,近三年担任导师带领学生连续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2项、铜奖 1项、省金奖3 项。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科研宗旨,将科研与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服务经济社会紧密结合。担任海宁市政协委员杭电(海宁) 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海宁装备智造业产教融合联盟专家,年多时间走访调研海宁企业 70 余家,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技术难题 6项,共建企业研发中心5家,成功孵化科创企业 5家。研究院获得海宁市政府的表彰,荣获海宁市人民政府 2021 年度“年度创新服务单位”和“创新引领奖”担任“杭电-汇专超声加工工程中心”主任,带领科研团队,积极开展社会、企业急需的科研攻关并大力进行技术成果转化。近年累计主持和参与企业横向科研项目26 项,累计到校经费超 5000 万元。“超声精密加工”技术成果成功实施转化,该项技术涉及的 9 项发明专利以 118 万元的价格转让,创学校单笔专利转让合同金额新高。“高性能功率超声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得 2020 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 2020 年初最危机的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团队投入口罩生产设备核心器件超声焊接系统的研发攻关。经过 20 多天日以继夜的研发和调试,成功在合作企业口罩生产设备中投入大规模使用。累计配套口罩超声焊接系统超 10 万套,使用该技术生产口罩超 100 亿只,合作企业获得了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点名表扬感谢,合作企业为感谢他带领的团队在关键时刻的技术突破和研发支持,特向学校捐款 200 万元设立学生专项奖学金。

专家履历:

1994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硕士学位;2004年11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4年9月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2006~2007年为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客座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