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李文华

2023-02-24 14:10:39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电器可靠性 寿命预测 储能技术 河北工业大学 李文华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电工装备可靠性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

擅长领域:

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所在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

专家介绍:

本人长期从事电工装备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工作,为全国有或无电气继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产品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天津市电磁兼容研究会理事;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北省“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

本人多年来聚焦于电工装备试验数字化信息分析管理与可靠性设计提升两大技术难题,针对可靠性试验的流程复杂、测量参数多、资源分散、设备种类繁多、数据格式不一、数据结构复杂等特点,数据的分散存储、传统人工整理分析方法工作效率低且易产生错误等特点,历经十余年的探索实践,创新突破可靠性试验在线远程实时监控和信息管理、可靠性优化设计提升、电工装备寿命预测与可靠度评估、电接触微观特性分析及性能评价、电工装备机械运动参数分析等核心理论与关键技术,多项达到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与实现多项成果应用,对提升电工装备可靠性,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人注重科技创新,在国内外没有样机的情况下自行研制可靠性试验设备,研发智能电器产品,具有重要创新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电触方面,创新性实现电接触微观特性分析及性能评价的方法,解决了触头退化特征提取与数据融合困难、评价标准不清的难题。研究电工装备在多源参数共同作用下的退化机制,提出可充分提取输入数据的高级特征的卷积神经网络特征提取模型,创新融合多源数据的特征提取技术,提出基于多源数据特征与时序性的长短期记忆网络寿命预测与可靠性评价方法,解决电工装备寿命预测与可靠性评价中特征提取不完全及精度不高的问题。相关核心技术已应用于国内行业大中型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填补了国内空白。与行业各大中型企业、试验站、铁路电器生产企业、相关军工企业等建立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建立了多个企业实验室,为企业产品的升级改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产生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专家履历:

1991/09-1995/07,河北工业大学,电器,本科/学士

1995/09-1998/03,河北工业大学,电器,研究生/硕士

2003/09-2006/06,河北工业大学,电机与电器,研究生/博士

2007/01-2009/09,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电气工程,博士后

1998/03-今,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所获奖项:

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6年度)、江苏省双创人才(2016年度),河北省“巨人计划”首批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

学术成果:

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2 项;主持和主研国家、省部级项目 20 余项,企业合作项目 5 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 余项,软件著作权 7 项,发表科技论文近 100 篇,作为第 1 参加起草人参编 3 部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修订国家标准 2 部,参编行业标准 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