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陈永山

2023-03-09 13:51:26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资源与环境 环境污染过程与生态修复 泉州师范学院 陈永山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

擅长领域:

资源与环境

所在单位:

泉州师范学院

专家介绍:

主要从事污染物环境过程及控制技术研究,在新兴污染物环境存在及其行为、土壤污染修复及风险评估等方面已取得一定创新性研究成果,初步建立了以土壤、沉积物和水体为表征对象、时间与空间相结合的两维表征指标的污染物环境行为机制和风险消减技术研究体系,构建了环境压力-污染响应体系表征研究的知识链和方法论。已在新兴污染物环境污染过程的甄别、防治与风险管理研究上开展了一些探索性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子课题专题任务、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泉州市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泉州市“桐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级高层次人才C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主要拓展了新型污染物环境污染过程及其风险消减机制研究方向,已初步建立了以土壤、沉积物和水体为表征对象、时间与空间相结合的两维表征指标的我国快速城镇化人畜药物环境污染过程及风险消减研究体系,构建了新兴有机污染物环境污染现状表征、污染源解析、食物链摄入途径的人体健康及其基于土壤生态响应特征的污染风险表征等环境污染压力-状态-响应研究的知识链和方法论。获得一些探索性研究成果。具体体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工作方面:

2020.01-2023.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抗生素与砷复合污染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其相互作用机制”,批准号:41977358. 项目主持人。

2017.01-2020.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城镇化影响下人畜共用药环境残留的流域生态过程及机制研究”,批准号:41671495. 项目主持人。

2014.01-2016.12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典型城镇化过程水环境PPCPs残留组成及其梯度环境效应”,批准号:41301572.  项目主持人。

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生物多样性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具备从事植物、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渔业资源等监测与评价技术能力,承接多次企事业委托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及评价服务,如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跟踪监测服务、泉州市东海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环境质量影响评价等工作,取得较好的进展。在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及修复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特长,先后承担福建省科技厅农业引导性(重点)项目矿冶废弃地土壤污染修复及安全利用技术、安溪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污染土壤及场地修复评估及综合集成与管理体系”(课题编号:2013AA06A211),负责子课题中的“基于GIS的污染场地风险识别技术支持系统”等专题任务。

专家履历:

教育经历:

(1) 2007.9–2010.7,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环境污染过程与生态修复, 博士

(2) 2004.9–2007.8, 南京农业大学,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 硕士

(3) 2000.9–2004.7, 南京农业大学, 农学, 学士, 导师

工作履历:

(1) 2016.12-2017.12, Massey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 访问学者

(2) 2015.8-至今, 泉州师范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授

(3) 2012.5-2015.4,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城市生态健康与环境安全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4) 2010.7-2012.4, 清华大学, 博士后, 合作导师: 余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