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徐振彪

2023-03-10 16:23:10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细胞分子生物学 现代生物技术 山东理工大学 徐振彪
专家职称:

副教授

专家职务:

生命与医药学院教师

擅长领域:

生物、医药及医疗机械

所在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

专家介绍:

徐振彪: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教师,一直从事细胞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社会任职:淄博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行业智库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淄博市绿色产业协会专家组成员;淄博市企业家协会农村农业部特聘顾问。

专业特长:现代细胞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研究

研究范围:细胞增殖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农作物提质增产技术。

专家履历:

1990.09-1994.07: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生物教育专业,学士。

1994.08-1997.07:中国人民解放军农牧大学 (现:吉林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士。

2010.09-2013.08: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

1997.08-1999.12:北京军区总医院血液科:血液病检测,技师。

2000.01-2000.12:清华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研究助理

2001.01-2005.06:广州贝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血液制品研发,产品研发经理。

2005.07-现在:山东理工大学生命与医药学院,教师。

学术成果:

1、国内独家首创:三角涡虫单切纯系

养殖成功来源于我国(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 的模式生物-日本三角涡虫单切纯品系-Dugesia ZB-1 (中国实验动物学报,2017 (2) :166-168),实验室繁殖超过80 代,目前已经稳定繁殖,形成系统,是一个研究再生、发育,分化、药理、毒理等干细胞行为的良好模式生物及再生类药物筛选的模型。目前与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研究所合作解析其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等信息。模式生物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用于生物学研究的模式生物中,我国科技工作者建立的几乎没有,本纯系三角涡虫的建立,其意义不言而喻。

2、国内独家首创:几种农作物的科学种植模式

利用纳米硅材料辅助,研发了小麦、水稻、黑小麦、大蒜、西红柿、茄子等几种农作物的科学种植模式,通过纳米硅材料处理,改变播种量,改变行间距,改变田间管理方式等,该科学种植模式,可以使小麦等作物亩减少播种量 2斤以上,调整一些作物的种植间距,配套科学田间管理技术,可以使作物亩增产 8%以上,作物糖含量、蛋白质含量等相应提高,作物品质提高,为科技兴农做出重要贡献,相关信息被新华社融媒体,山东教育卫视,学习强国,淄博电视新闻,淄博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

以上两项成果均为本人作为主创人员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