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平台

赵煜

2023-03-15 13:33:07
云上高博会 https://heec.cahe.edu.cn
关键词: 道路与铁路工程 桥梁结构理论与分析 长安大学 赵煜
专家职称:

教授

专家职务: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

擅长领域:

交通规划及运输

所在单位:

长安大学

专家介绍:

赵煜,陕西西安人,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长安大学桥梁结构智能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旧桥检测与加固技术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高教研究分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工程分会理事,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桥梁专业委员会委员。

赵煜教授是长安大学桥梁智能检测与评估方向的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混凝土桥梁损伤评估与桥梁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研发工作。针对桥梁荷载试验、外观检测、长期监测领域,重点开展高性能传感器、基于图像技术、激光技术的专用检测仪器研发,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图像分析、激光测距.GPS 定位、应力应变传感器技术、钢束及混凝土应力测试技术、桥梁安全评价等。目前已经形成了图像检测技术、激光检测技术、多模式融合检测技术.应变式测力传感器、桥梁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等特色研究方向。

多年来,赵煜教授致力于桥梁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在结构应变测试新技术、结构变形测试新技术、体内/体外预应力测试新技术、结构外观测试新技术四个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省级项目10 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2021年,作为“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及装备开发”成果的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6名)。

赵煜教授积极推动桥梁智能检测技术和装备的成果转化工作,已形成可转化产品8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个别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海湾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新疆果子沟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赵煜教授 2018 年发起成立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桥梁智能检测联盟旨在促进联盟成员在技术、服务、产品及应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建立桥梁结构智能检测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积极推动中国桥梁智能检测技术持续发展。依托联盟,已经举办两届“全国桥梁智能检测与安全评价技术论坛”,在国内智能检测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