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印发企业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04-21 14:25:16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各企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质量,逐步缩短人才供需差距,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效率精准就业和高水平企业发展的齐头并进;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简称学会)联合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市人民政府拟举办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共同推出2022年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助力高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介绍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指出,支持行业企业面向大学生发布企业需求清单,引导大学生精准创新创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面向高校和大学生发布技术创新需求,开展“揭榜挂帅”。就业育人“共创行动”旨在通过资源整合,打造“高等学校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增强教育与产业需求的链接,提高人力资源与应用场景的匹配,将企业等发布方的任务融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促进高校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任务发布天天见”

企业、政府、高校、公益组织等就自身发展、产业升级或社会进步所面临的问题,结合高校人才培养过程提出具体的任务,并重点面向大学生张榜征集解决问题的创新型对策或邀请参与实践工作,高校可有针对性地进行揭榜。任务榜单将每天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https://heec.cahe.edu.cn/)及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PILC)(www.pilcchina.org)等平台发布,鼓励任务发布方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和实践的软硬件支持和任务奖金。

(二)“链主-校长周周谈”

活动每周举办一期,进行录播并通过多种媒体宣传。将邀请产业链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链主”)与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校长”)建立面对面沟通、共同探讨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等问题的对话机制,带动校企双方更多资源,促成规模化深入合作。各企业单位可以设计该活动并申请举办。

(三)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专家库

建立专家库,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作用,保障就业育人“共创行动”顺利展开,推进校企合作项目数据分析、标准研制、合作模式研究、合作需求调研等工作。各企业可根据自身优势,推荐专家入库。

(四)校企合作标准制定

充分发挥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参与高校、行业、企业等资源,围绕新兴方向的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人才链,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制定校企合作标准,明确校企合作实施主体、合作形式、合作内容等,建立起校企合作的制度框架和规范,形成校企合作中国良好实践案例。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确定项目对接联系人。

(二)积极推荐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专家资源,构建全国上下联动的校企合作就业育人专家库。

(三)指定专人组织发布任务,向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工作组反馈高校大学生参与任务揭榜及完成情况。

(四)推荐嘉宾参与录制“链主-校长周周谈”。

(五)参与就业育人“共创行动”新闻宣传工作。通过自有媒体(包括但不限于申报单位官方网站,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微博,抖音等)和合作媒体宣传渠道,推广宣传就业育人“共创行动”。

三、工作要求

(一)填报要求

所有参与单位按要求逐项完整真实地填写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参与意向表(附件1),如推荐专家入库请填写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专家库入库专家推荐表(附件2),发布任务请填写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任务征集表(附件4)。

电子版表格及纸制版表格盖章扫描后发送至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PILC)邮箱(info@pilcchina.org),邮件标题格式为:“共创行动”***表—***(单位名称)。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任务征集表(附件4)除以上填写报送方式外,线上填报二维码和链接见稍后发布的就业育人大会通知。

(二)截止日期

参与意向表填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5月20日,入库专家持续推荐。首批任务将在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期间集中展示,面向全国高校广泛推送,首批任务汇总统计截止日期为2022年5月20日,此后任务持续征集、经审核将随时发布。

四、联系方式

刘亚丽:010-64529859,13933556969

刘涛:010-82289129,18682960540

相关通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印发就业育人“共创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附件:

1.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参与意向表.docx

2.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专家库入库专家推荐表.docx

3.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专家库入库专家推荐汇总表.docx

4.就业育人“共创行动”任务征集表.docx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