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数字经济潜力加快释放 2016年至2022年年均复合增长14.2%

地铁闸机前,通过刷掌支付即可进站乘车;车间传送带上,内嵌AI算法模型的质检系统可自动识别物体表面缺陷……在7月4日至7日举行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一系列可感可触的数字技术让人应接不暇,展现出数字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
经济日报 2023-07-10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锚定绿色化

绿色化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特征之一。在全球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应对气候变化共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推进产业绿色化不仅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
经济日报 2023-07-04

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智能化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经济日报 2023-06-30

5G持续放大乘数效应

会做手术的5G机器人,可巡察的5G网联无人机,能看清井下作业的5G智慧矿山……在日前举行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一批5G融合应用创新成果集中亮相。
经济日报 2023-06-20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步入快速增长期 “十四五”期间重点解决“能用、好用”等问题

日前,在2023中关村论坛“北京(国际)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论坛”上,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表示,以碳化硅、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具有优异性能,在信息通信、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巨大市场。
经济日报 2023-06-15

钛产业绿色发展补短板

钛和钛合金大量应用于航空工业,有“空间金属”之称。此外,在造船工业、化学工业、制造机械部件、通信器材、硬质合金等方面有着日益广泛的应用。我国钛产业主要分为钛矿采选、钛白粉生产、海绵钛—钛材生产三大板块。
经济日报 2023-06-06

梯度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领军企业,也需要单项冠军。制造业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代表全球制造业细分领域最高发展水平、最强市场实力。
经济日报 2023-06-02

中国民航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正式起步 从上海到北京,C919商业首航完成

记者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获悉:28日上午10时32分,东航使用中国商飞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机,执行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开启这一机型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人民日报 2023-05-30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2年世界第一(新数据 新看点)

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世界第一。
人民日报 2022-03-11

从产销双增到良好开局 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中国汽车产业交出了亮眼答卷——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6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连续13年保持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人民网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