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团赴西班牙参加首届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

2022-05-19 09:51:28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https://heec.cahe.edu.cn

各高等教育组织参会代表

当地时间5月17日,由欧洲大学协会主办,西班牙拉曼鲁尔大学承办的第一届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在巴塞罗那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欧洲大学协会、美国教育委员会、加拿大大学协会、印度大学协会、东盟大学协会、阿拉伯大学协会、非洲大学协会、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高等教育中心等9个全国性或区域性教育组织共同发起。论坛主题为“促进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以《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促进高校平等合作》为题作视频发言,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提交书面发言。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作为会长特别代表与学会秘书处干部李佩娅赴现场参会并作大会发言。

迈克尔•墨菲

欧洲大学协会迈克尔•墨菲主席主持论坛。他认为,各组织代表相聚一堂进行开放、坦率的对话意义重大,希望全球论坛形成的倡议能够为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我们面临共同的全球挑战,大学是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关键,大学应在不同的社会与文化之间搭建桥梁,促进国际交流。高等教育对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大学应制定适合自身条件的发展战略,分享可持续发展经验,努力成为推动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典范。每个组织应结合自身定位和发展情况,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全球论坛达成的倡议,助力联合国高等教育有关决议的落实。

杜玉波

学会会长杜玉波作视频发言时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的深层基础是文化,关键在教育。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是攻克人类难题、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开创全球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格局,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平等。要开展平等的交流,突出双赢理念,鼓励双向互动,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开展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效益和可持续性。二是聚焦。要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议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全球合作等领域开展交流互动。三是协作。要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建立健全协作交流机制,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别敦荣

在论坛现场,会长特别代表别敦荣教授作题为《创建大学国际合作的全球治理机制》的发言。他认为,世界高等教育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繁荣的时期,但也因近年来地缘政治和国际形势发生的改变,大学国际合作面临种种限制。全球的大学协会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他阐述了自己的三方面思考:第一,大学负有服务国家和服务国际两大功能。现代大学通过国际学术合作,增进了不同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了国际融合发展,为人类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第二,大学是改善国际和地区关系的重要力量。大学国际合作是国家间知识和人文的交流与互动,不仅有益于合作的国家,而且有益于地区和世界的融合发展,是促进国际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站。第三,建立大学国际合作的全球治理机制。大学国际合作的全球意义表明,应当建立相应的全球治理机制,维护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的权利,保证大学国际合作超越国家和地区利益,使其在服务国家和地区的同时,为国际融合助力,为人类文明进步造福。

别敦荣教授还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以《携手应对挑战,共建国际高等教育共同体》为题提交的书面发言。张大良指出,当今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叠加,全球高等教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这些挑战重塑了高等教育形态,加速了大学变革进程,大学必须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各国高等教育界要顺应时代潮流,和衷共济,互学互鉴,共商共享,携手应对挑战,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共同构建世界高等教育共同体,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发挥更大作用。第一,构建国际高教共同体,优化各国高等教育资源结构,放大高等教育资源的国际共享价值,有效推动知识创新与技术应用。第二,构建国际科研协作体,开展国际联合攻关项目,建设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国际高端人才中心,推动形成全球性学术交流机制,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第三,构建国际教学联合体这一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加拿大大学协会副主席菲利普•兰登表示,大学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纳入研究、教学、学习等方面,但是社会对大学在这方面努力与贡献关注度和认可度不高,需要更多的激励政策和催化机制。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持续推动全球高等教育资源共享。

印度大学协会主席蒂鲁瓦萨甘•甘纳帕特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带来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注意教育的公平性,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同等的教育机会。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学分转换及学历互认的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学生的流动性,帮助学生提高享有更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

东盟大学协会执行主任乔蒂斯·迪拉蒂蒂表示,国际学生流动性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和体验,各国大学应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共同框架和质量认证标准化准则。东盟通过建立专题网络开展了很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并正努力打造一个大学框架平台,为学生参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表示,作为区域性协会,我们应携手建立有效机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碳达峰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且,我们应建立一个区域性或国际性的学术共同体,通过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合作框架来共同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非洲大学协会秘书长奥卢索拉·奥耶沃勒表示,面对共同挑战,我们应积极提高国际流动性,促进相互交流,以携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非洲高度重视国际流动性问题,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提高国际学生的流动性。我们应搭建一个公平的话语体系,进一步促进学术自由和机构自治。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高等教育中心代表、哥伦比亚大学协会秘书长胡安·吉列尔莫·霍约斯·阿里斯蒂扎巴尔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与其他地区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及交流,提高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国际项目合作及交流,提高国际学生的流动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各方应创新应对方案,最大限度地分享资源,共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会议现场

论坛一致同意发布《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新闻声明》,并确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担任2024年轮值主席,主办第三届大学联合会全球论坛。会议期间,学会代表与欧洲大学协会、东盟大学联盟代表、非洲大学协会和阿拉伯大学协会等组织代表进行会谈,达成初步合作共识。